足协新政影响中超转会市场

球星价未减 小将海外还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7年02月07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眼下,欧洲足球职业联赛冬季转会窗口已经关闭,却正值中超联赛的转会冬窗进行时。16路豪强纷纷招兵买马,且不时有亦真亦假的爆炸性新闻传出——中超,仍是转会市场上受人关注的板块。尽管中国足协此前出台的多项新政意在给过度烧钱的转会市场降温,但中超却依然释放着“环球同此凉热”的能量。

  当地时间1月31日,英超沃特福德俱乐部在冬季转会窗口关闭前的最后一天,将尼日利亚前锋伊加洛以2000万英镑卖给了中超长春亚泰俱乐部。根据德国权威数据网站《转会市场》的统计,这笔交易可以在今冬全球的十大转会中排名第六,而在转会价格位居全球前十的交易中,与中超相关的占据了一半。其中,奥斯卡以6000万英镑的价格从英超切尔西俱乐部转会中超上海上港俱乐部毫无争议地排名第一。

  长春亚泰队此前多以低调务实的方式在中超联赛中生存,这次却斥巨资从欧洲足球五大联赛中购入球星,可见新政之下,球队在运作上有所改变。尤其是外援新赛季的上场空间被挤占之后,将宝贵的上场名额留给更有能力的外援,已经成为各俱乐部的共识,而且,上赛季辽宁宏运队一反常态地引入尼日利亚大牌前锋乌贾并尝到甜头,已经给中小俱乐部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生存方式。

  不过,外援价格虚高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抛开中超俱乐部为吸引球员加盟而开出的高额年薪不说,即便是转会费,中超也要拿出更高的价格才能购得心仪外援。奥斯卡在加盟上海上港队之前,媒体传出的切尔西队抛售价格只有3000万英镑;而天津权健队掏出1800万欧元才购得状态下滑的帕托,这一价格是这位巴西球星半年多前转会西甲比利亚雷亚尔队时的6倍。一位俱乐部的管理人员表示:“中超水平不高,且不是主流联赛,只有开出更高的转会费才能有同豪门俱乐部谈判的资本。”要让转会市场逐步回归理性,在价格上与国际接轨,还需要时间的沉淀和品牌的累积。

  中国足协要求“每队要有一名U23(23岁以下)球员首发”的新政则加剧了留洋小将的回归浪潮。在青年球员培养方面建树颇多的山东鲁能队刚刚宣布1995年出生的国青队后卫刘军帅正式加盟,而另一名国青球员唐诗在闯荡巴西和葡萄牙之后,也已经无限接近缺少年轻球员的北京国安队。此外,李铮、黄闯、杨立瑜这3名留学葡萄牙的小将此前已经加盟天津泰达队,留洋队员回中超已经成为潮流。

  毫无疑问,“95后”球员成为当下足协新政的最大受益者,毕竟,在葡萄牙、西班牙的低级别联赛中踢球锻炼价值有限,不如在中超联赛中经受历练,还能获得优渥的回报。不过,当时鲜衣怒马的“95一代”留洋少年鲜有坚持在海外出人头地者,还是不免让人扼腕叹息。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7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