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保几争几”自缚(大昭评论)

2017年02月07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个赛季,四川男、女排双双打进全国联赛四强。也许这算不上多大的新闻,即使在排球圈子里,四川队上一次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哪一年,已经少有人记得。

  “川军”获此佳绩,无论有多少主客观原因,高兴一下是情理之中的。但是,见到曾先后在国家男排当过二传和主教练的周建安,他脸上的笑容是短暂的,一连好几个“运气,运气”,用最简短的话语表达了对四川排球名次提升的看法。随后,他解释了本赛季外援在队中的作用,特别是四川女排,外援的能力的确很强。周建安如今身为四川排球总管,执教国家队时以“亮剑精神”严格要求,为何有了可喜成绩,却这般谨慎?

  看过联赛半决赛,四川队连失三局,客场0∶3负于北汽男排。其中,至少有两局四川队抢得先机,打到中段都处于领先,却未能将优势保持下去,不仅有配合和技术上的失误,更有心理上的波动。场上球员似乎动力不足,缺少自我调动,球打得明显不够兴奋,注意力也不够集中。一句话,队伍像是对闯入四强已经满足,所谓“完成任务”了,要不要争取再进一步,属于无可无不可。

  诚然,四川排球前些年不景气,正在复苏和爬坡,好成绩来得有点快,心理准备也许还不够。但就算有运气成分,天助人愿,也该乘势而上,不能坐等下一次运气再来眷顾。

  中国体育有许多惯用语,“保几争几”就是一个常用句式。事实上,一旦实现了“保几”的底线目标,精神和斗志上的懈怠往往很难再去“争几”。刚打出几场好球,小富即安,至于主观能动究竟还有多大潜力,自己都不清楚,这是一些队伍和项目长期徘徊不前的原因之一。

  相比之下,也是打客场的四川女排半决赛面对积分居首的浙江队,坚持到决胜局才败下阵来,博得“虽败犹荣”的好评。“鞭打快牛”就是这个道理,不因一时领先而放松,不因一局好球而满足,站在同一层台阶上,谁强谁弱比过才知,闯进四强岂能甘当老四。去问问球迷,有谁愿意看只为完成“保几”的比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7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