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金台球探

【金台球探】

CBA常规赛进入收官阶段 京川谁能搭上末班车

赵雪晨
2017年02月07日14:1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常规赛最后一轮的京川大战将成为本赛季CBA常规赛的收官大战。

常规赛最后一轮的京川大战将成为本赛季CBA常规赛的收官大战。

2016-2017赛季CBA联赛进入收官阶段,季后赛的形势也逐渐明朗,常规赛榜首的争夺将会在上海、新疆、辽宁、广东、广厦之间展开,深圳和山东的排名相对来说而最为稳妥,而最后一个季后赛席位则将在五年三冠的北京和卫冕冠军四川两支冠军球队之间产生。

前五名的队伍中,目前排名首位的上海队在剩余六轮比赛中要面对广厦、山东、北京三支排在前八名的球队,屋漏偏逢连夜雨,球队当家球星弗雷戴特近几场比赛效率出现下滑,上海想要再保住榜首的位置并不容易。反观与上海胜场相同因小分劣势暂时落后的新疆,在赛程方面就要轻松不少,剩下的对手中仅有山东和四川两个强敌,新疆极有可能在最后时刻反超上海成为联赛榜首。

去年憾失冠军的辽宁在常规赛收官阶段打出了惊人的状态,在主场连克四川和新疆两支强队,一举上升到联赛第三位,与上海和新疆仅差一个胜场。尽管辽宁后面还要面对山东、广厦和北京等强队,但辽宁如果能继续保持此前的强势势头,在联赛排行榜上更进一步不成问题。目前排名联赛第四的广厦仅仅领先第五名广东一个胜场,李春江的球队接下来还要连续面对广东、深圳、辽宁和上海等强敌,其中任何一场比赛都不容有失,稍有不慎就会被身后的华南虎超越。

在第二梯队的球队里,较为轻松的赛程让深圳保住现有排名不成问题。山东凭借现有的胜场优势以及丁彦雨航“外援级别”的惊人表现,在季后赛争夺中也占据着优势。而江苏和天津基本退出了季后赛的竞争,只剩下理论上的希望,真正有实力竞争第八名就是同为18胜的北京和四川。就赛程而言,两队均不乐观,卫冕冠军四川队要面对新疆、山东,北京则要连续对战深圳、辽宁、上海三支强队。

四川这边,尽管哈里斯的火线复出,让球队的整体实力有所提高,但想要从志在拿下常规赛冠军的新疆手里拿到一场胜利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山东目前的处境也不允许他们在常规赛最后阶段犯任何错误,因此,四川想拿下山东这块硬骨头实属不易。北京方面,尽管在赛程上略逊于四川,但主动权仍掌握在自己手里,辽宁、上海两支争冠球队确实很难战胜,但如果可以拿下对阵深圳的比赛,情况对于北京来说就会变得比较有利。

但无论如何,这场季后赛末班车之争的关键还是在常规赛最后一轮的京川大战上,这场价值两个胜场的比赛对于双方来说都不容有失。

北京队如果想在常规赛最后阶段保住前八的位置就必须打出自身优势。本赛季,我们很难看到北京队近几年最引以为傲的整体进攻,如果孙悦、张庆鹏、张松涛、段江鹏等角色球员在最后一轮仍然发挥不出自己的真实实力,这支昔日豪门只能提前放假了。卫冕冠军四川则要在内线多做文章,战术层面上要给哈达迪更多的机会,让他发挥出在三秒区内的优势从而带动全队。而老将刘炜的发挥也将左右四川的命运,一旦刘炜和哈达迪可以在内外线呼应起来,便可以为哈里斯提供机会,四川便可以在季后赛最后的冲刺中占据优势。

是马布里退役前再进季后赛,还是卫冕总冠军杀进季后赛,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赵雪晨、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