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得分、助攻、抢断均进历史前20 "全能詹"前无古人

彭博
2017年02月08日08:5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能詹”前无古人

詹姆斯(右)本场比赛创造多项纪录。新华社发

在这场骑士队与奇才队的焦点战中,詹姆斯再次展现了全能的一面,并把“全能”二字写入了NBA的历史。北京时间7日,骑士队客场通过加时以140比135击败奇才队,终结对手在主场的17连胜。詹姆斯贡献32分、17次助攻、7个篮板、2次抢断和2次盖帽的全面数据,第四节他投中的神奇三分球为球队“续命”。本场比赛过后,詹姆斯的得分、助攻、抢断三项数据均排进了NBA历史的前20位,这是此前没有人能够做到的。

进入新年之后,骑士队的状态有些起伏,输掉了一些本不该输的比赛。其间詹姆斯也表达了希望管理层引援的想法,引来不少质疑。

不过舆论漩涡并没有给骑士队的战绩带来冲击,最近两周他们逐渐进入状态,詹姆斯更是在过去9场比赛中场均得到26.4分,投篮命中率为60.1%,外加10.6次助攻和8.8个篮板。

这一场他们要面对的不是一支“鱼腩”球队,虽然奇才队赛季开局只取得2胜8负的战绩,但此后他们成为联盟反弹势头最猛的球队之一。过去17个主场,奇才队全部胜出,两个月来主场不败。骑士队想攻陷这里并不容易。

詹姆斯对于奇才队的实力非常清楚,他从比赛开始就拿出了全部实力。首节比赛他先是送出几个助攻,接着频频展现出自己在进攻中的侵略性,还隔着莫里斯送出一记爆扣。

第二节奇才队使用不同球员轮番防守詹姆斯,希望用更高强度的身体接触甚至一点挑衅,阻碍“詹皇”在进攻中的作用。不过詹姆斯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仍然主导着球队的进攻。

第四节结束前4秒,詹姆斯体验了从“地狱”到“天堂”的感受。他先是突破之后“5步”上篮,结果面对空篮没有打进,奇才队接着利用罚球领先3分。当全场观众以为结束的时候,詹姆斯将功补过,勒夫在后场直接发球,詹姆斯用了4秒完成奔袭,打板投入三分球,将骑士队送入加时赛。

加时赛詹姆斯打了1分多钟就因6次犯规离场,但如果没有他在第四节最后关头投中的三分球,骑士队连打加时的机会都没有。

此役詹姆斯的表现非常出色,全场18投12中,三分球8投6中,得到32分,以及职业生涯最高的17次助攻。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三次单场打出30分和15次助攻。

詹姆斯的生涯助攻数达到7227次,超过兰尼·威尔肯斯排在NBA历史第14位。此外他还在一项数据上超越了魔术师约翰逊。本场比赛之前,詹姆斯职业生涯一共送出了1723次抢断,加上本场的2次抢断,他职业生涯的总抢断数达到了1725次,超越了魔术师约翰逊的1724次,上升到了NBA历史抢断榜的第20位。

如此一来,詹姆斯也成为了NBA历史上唯一一位得分、助攻、抢断排名都进入历史前20位的球员。

在詹姆斯6犯离场之后,骑士队的进攻重任落到了欧文手中。欧文全场出战44分钟,24投却只有8中,得到23分,效率一般,不过他有11分来自于关键的加时赛,包括神奇制胜三分球。

加时赛进行到还剩1分20秒,奇才队的比尔三分命中,使得奇才队领先2分。随后,欧文还以颜色,他在底线命中了一个急停跳投,扳平比分。欧文重演了他在去年总局赛第七场的表现。欧文再次证明自己已是NBA最好的终结者之一。

星级人物

主场连胜终止难掩个人闪光

比尔打出身价

面对骑士队的三巨头,奇才队的比尔打出了现象级的表现,砍下全场最高的41分,外加5个篮板、8次助攻。去年比尔与奇才队签订的5年1.29亿美元的大合同曾广受质疑,如今比尔已打出了自己的身价。

比尔在NBA并不是一个耀眼的名字,5年1.29亿美元的大合同落在他的身上,令很多人吃惊。的确,一位从未进过全明星的球员,拿顶薪合同有些让人意外,不过比尔此后用表现征服了众人。

比尔此役28投16中,贡献41分、5个篮板和8次助攻,更难能可贵的是没有一次失误。他是自从1985—1986赛季至今,第7位能做到类似表现的球员。之前6次有类似表现的分别是洛尔德·B·弗里、德雷克斯勒、拉里·伯德(2次)和雷吉·米勒。

这还是比尔本赛季第3次得分上40分,是奇才队史过去15个赛季以来,第3个单赛季至少砍下3次40+得分的球员,之前两人是吉尔伯特·阿里纳斯和迈克尔·乔丹。

从数据上来说,比尔已能与德雷克斯勒、伯德、乔丹等人比肩,他获得大合同也就顺理成章了。

焦点

赢球后力挺勒夫留队

詹姆斯怒斥谣言“垃圾”

近日有关詹姆斯愿意用勒夫交换安东尼的消息疯传,在詹姆斯和勒夫联手客场击败奇才队后,詹姆斯力挺队友,怒斥传言是“垃圾”。

《纽约每日新闻》记者弗兰克·埃索拉爆料,詹姆斯正在敦促骑士队完成关于安东尼的交易,哪怕是以付出勒夫为代价。

在客场对阵奇才队的比赛中,勒夫表现非常出色,全场贡献全队最高的39分和12个篮板,欧文状态不佳时,他与詹姆斯联手得分,当“詹皇”被罚出场时,他又和欧文一起帮助球队取得胜利。此役以优秀表现贯穿全场的,不是詹姆斯也不是欧文,而是勒夫。

经历了这样一场胜利之后,詹姆斯站出来力挺队友。

“我看到也听到了很多版本的勒夫交易传闻,尤其是在今天比赛还在进行中,我必须要用‘垃圾’两个字来形容这件事情。我们不会牺牲勒夫去交易安东尼,安东尼要交易的话,最适合的地方是快船,保罗在等着他,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把骑士的兄弟们团结在一起,所有精力专注在击败库里和勇士队这个伟大对手身上,争取卫冕总冠军成功!”詹姆斯说。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