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杯决赛战胜周睿羊,首次获得世界冠军

党毅飞,终于捅破了这层窗户纸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7年02月09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8日,第二十一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三番棋决赛第二局在韩国首尔战罢,中国棋手党毅飞执白1目半战胜同胞周睿羊,以2∶0的总比分首次加冕世界棋王。这是中国棋坛第三十五个世界冠军,党毅飞也成为第十八个站上围棋世界之巅的中国棋手。

如果以纸面实力衡量,这样的结果多少有些出人意料。目前等级分在国内排名第二的周睿羊,近来竞技状态神勇,在本次LG杯半决赛中将“韩国第一人”朴廷桓拉下马。相比之下,等级分排名仅列国内第三十三位的党毅飞赛前并不被看好,从未捅破世界冠军“窗户纸”的经历,令他在这场“内战”中气势落于下风。

但比赛的过程却印证了“黑马”的成色。首局较量,党毅飞执黑先拔头筹,将对手逼入绝境。次局再战,周睿羊以“阿尔法狗”的惯用套路星小目大飞角开局,期待白棋夹击后黑棋反夹,却被党毅飞识破意图。一番攻防之后,周睿羊效率欠佳,党毅飞的白棋全局厚实。周睿羊而后连续突施冷箭,但白方劫材有利,反而到官子战,黑棋受制于上边大龙没活净,陷入两难境地。至294手,党毅飞终以1目半小胜。

自去年11月获得LG杯决赛入场券后,党毅飞以两次跻身世界大赛决赛的成绩自动升入九段,但他当时就表明决心,“我是想拿世界冠军升入九段,而非靠两个亚军”。如今,他得偿所愿,获得了个人职业生涯首个世界冠军。

出生于1994年的党毅飞自幼学棋,早有“天才”之誉,但在13岁迈入职业棋手行列后,他的战绩在同年龄段棋手中并不突出。在各项国内大赛中,党毅飞总被定位为“有竞争力的棋手”,却很难上升至“夺冠热门”的高度,出征围甲后战绩不俗也始终未能“出人头地”。

2012年的BC卡杯,党毅飞在32强战力挫当时韩国最强的李世石,一战成名。而后他又连胜队友檀啸、朴文垚以及韩国名将朴永训,距离世界冠军仅一步之遥。但在与韩国“黑马”白洪淅的决赛对决中,党毅飞在大好局面下连失三城,从此以“世界亚军”头衔在中国围棋新生代风暴中逐渐淡出大家的视线。

几年的蛰伏,党毅飞默默积蓄着实力,终于等来了在本届LG杯上的卷土重来。预选赛击败安成浚、洪旻杓、邬光亚等好手,本赛连破林君谚、一力辽、陈耀烨闯入四强,让人们重新审视他的竞争力。半决赛党毅飞屠龙制胜韩国新锐申真谞后,宣告着这匹最强“黑马”的回归。

决赛面对被称为“人间阿尔法狗”的周睿羊,党毅飞没有重蹈5年前BC卡杯失败的覆辙,以2∶0的完胜,将等待太久的世界冠军奖杯揽入怀中。在中国年轻棋手竞相突破“世界冠军一冠群”的当下,党毅飞的夺冠似乎算不上耀眼的战绩,但对于他自己,却是多年坚持梦想、永不言弃的褒奖。

而这场胜利,亦是中国围棋厚势的再一次彰显。2016年,中国围棋包揽了所有个人项目和团体项目的世界大赛冠军,“90后”棋手已经站在了舞台中央。在“中韩争霸”的重地LG杯,党毅飞与周睿羊成功会师决赛,证明了中国围棋人才储备的强盛。尽管围棋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开启,但年轻棋手追求卓越、挑战自我的信心没有消减。正如第三次折戟世界大赛决赛的周睿羊所言,向着棋道巅峰进发的脚步,从未止息。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9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