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式感擦亮联赛品牌(体坛观澜)

薛  原

2017年02月10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仪式感是体育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大到升国旗奏国歌,小到球员的一个招牌动作,渗透在赛场内外的方方面面。这既是赛事的一个显性组成部分,也是体育文化的一种长久积累和表达

  

  2011年,姚明从NBA(美国职业篮球联赛)退役。虽然不能继续为休斯敦火箭队打球,但并没有“人走茶凉”。几天前,他又回到火箭队的主场参加了他的球衣退役仪式。从此,他的11号球衣就和球队历史上的其他5位著名球员的战袍一起,高高悬挂在球场上空,标记着这支队伍曾经的荣光。去年,姚明还入选了NBA名人堂,职业生涯的荣耀从此有了被镌刻的感觉。这些充满仪式感的内容,让比赛之外的NBA有了更多话题,也在为NBA的品牌增添更多无形价值。

  仪式感是体育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大到升国旗奏国歌,小到球员的一个招牌动作,渗透在赛场内外的方方面面。这既是赛事的一个显性组成部分,也是体育文化的一种长久积累和表达。挂在火箭队主场上空的那6件球衣,彰显着这支球队的底蕴,也承载着球迷的回忆。以这种形式向为这支球队做出杰出贡献的球员致敬,既是应有的尊重,也是一种传承,还是一种发扬和推广。这和那些令人激动人心的比赛一起,构成了一支球队的完整谱系。那些退役球衣,虽然它们的主人不能再为球队攻城略地,但依然葆有价值。那些一年年走进体育馆的球迷,偶尔仰望这些球衣,和球队之间,也会建立起一种更值得珍视的联系。

  参加完球衣退役仪式,姚明感叹,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刚开始那会儿,球衣上连球员的名字都没有印。随着联赛一季季地进行,球员名字终于出现在球衣上。大家现在都习以为常的事,对CBA来说,也经历了一个变化的过程。

  诸如著名球员的球衣退役、颁发总冠军戒指这样的仪式,这些年也已被CBA接受,成为球队文化、联赛文化的一部分。这方面,CBA还是个学习者、模仿者,另一方面,也应该成为创新者。毕竟,不同项目、不同球队、不同赛事的文化,既有相通之处,也有属于不同地域的人文特色,成为展示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独特载体。职业联赛的发展,对于类似仪式感的内容有着更多需求。当这些内容积累到一定程度,经历了岁月的砥砺,你会发现,这绝非可有可无的附属品。那些球员们拼搏征战留下的一幕幕经典,需要仪式感去擦亮,去点燃,长久地停留在人们的心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0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