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学霸儿子的“端尿盆”罚球,老巴里家祖传的

楼栋
2017年02月10日08:16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霸儿子的“端尿盆”罚球,老巴里家祖传的

  坎宁·巴里(左)与里克·巴里如出一辙的“端尿盆”罚球。

  如父如子,坎宁·巴里的“端尿盆”罚球动作的确是里克·巴里祖传的。

  当坎宁·巴里第一年在高中校队打球时,他就开始用“端尿盆”的方式来罚球。这给了他非常大的压力,因为每次罚丢,高中校队的老球迷都会大笑着喊:“你不是亲儿子!”

  这一手独特的罚球方式,真的是继承了亲爹的绝活,他父亲就是史上最有名的“端尿盆”罚球者、NBA名人堂球星里克·巴里。

  在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长达14年的NBA生涯中,老巴里总共罚进5713球,命中率高达89.3%,一度占据NBA历史罚球命中率排行榜榜首。电影《一代宗师》里有句台词:“武学千年,烟消云散的事儿,我们见的还少吗,凭什么宫家的就不能绝。”“巴家”的四个大儿子,包括已经退役的NBA球星琼·巴里和布伦特·巴里,都不屑沿用老宗师那套充满话题性的“拳法”,眼看就要“烟消云散”,老五坎宁出来背起了“巴家”的牌匾。

  不过,老巴里却率先强调,他可从来都没有要求过小儿子也用“端尿盆”罚球,这是坎宁纯属自愿的。

  坎宁所在的查尔斯学院,属于美国大学NCAA一级联赛队伍,在校队第三年,他“端尿盆”式的罚球命中率达到84.5%,本赛季作为研究生考进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当然也入选了校队,罚球命中率高达89.2%,其中有一波35罚连中。

  坎宁的四个哥哥都在NCAA一级大学球队打过球,每个人的罚球命中率都不差,全部在73%以上。琼·巴里和布伦特·巴里两个NBA球员,生涯罚球命中率也高于82%。

  老巴里曾经说过,他独特的罚球方法是从猴子身上得到的启发。在上世纪50年代末他开始用“端尿盆”罚球,这也是个与嘲讽他的观众持续对抗的过程,因为那时候很多女篮运动员是用“双手低手”——也许可以说是“端尿盆”的学名——方式罚球的。

  到了坎宁这一代,嘲讽当然还在,而让老巴里不理解的是,为什么时至今日,那些用教科书方式罚球,命中率却始终低于60%的职业球员,就不肯变通一下,改用他的罚球方法。

  这位更资深的理工男研究发现,传统的单手投篮方式技术更复杂,需要同步移动膝盖、肘关节、手腕等部位,而“端尿盆”是个平滑连贯的动作过程,稳定性更高。

  “那些罚球命中率只有40%多的职业球员还不愿意换换脑筋,我想他们是不是疯了。”坎宁说。 本报记者 楼栋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