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体坛深V

CBA裁判怎么变成了“弱势群体”?

杨磊
2017年02月13日13:3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昨天,中国篮协对江苏同曦男篮开出罚单,队员冯欣被禁赛8场,俱乐部董事长陈广川被取消赛季联赛临场工作资格,副董事长吕平被取消本赛季进入主场资格。看似又是篮协的一张重磅罚单,但对于令全国球迷瞠目结舌的同曦闹剧而言,又显得有些不疼不痒。

本赛季CBA常规赛还剩下3轮,而同曦早就无缘季后赛,所以“本赛季”对于他们来说,只剩下3场比赛,其中只有最后一轮是主场。两位闹剧的主角,一个是俱乐部董事长,一个是副董事长,作为球队最高管理者,却用极端的方式搅乱CBA比赛秩序,这种严重损害联赛利益的行为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处罚,应该说CBA联赛的改革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长期以来,裁判成为了CBA各种乱象频发的“替罪羊”。绝大部分的赛场冲突缘由都被肇事者归结为“裁判控制力不够”、“裁判判罚不公”……而小部分球迷似乎更愿意用“黑哨”来表达自己对主队的支持。作为赛场上最高执法者,在任何比赛项目中,裁判都应该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而在CBA联赛中,裁判却成为了“弱势群体”,任何人都可以对裁判妄加指责,甚至肢体侵犯,最终结果无非是禁赛几场。

我们一直把NBA联赛作为样板,如果同曦闹剧发生在大洋彼岸,恐怕将成为又一个“奥本山宫殿事件”。在NBA,裁判是绝对不允许被侵犯的,别说和裁判有肢体接触,指着裁判鼻子说出“F”开头四字短语都是不敢想象的严重过激行为,任何非比赛球员随意踏入比赛场地,在NBA更是大忌。NBA的教练就算情绪再激动,也绝对不敢走到球场中间和裁判理论。

回到CBA赛场,同曦副董事长吕平,在比赛尚未结束时大摇大摆走进赛场,还试抢夺裁判员手中的篮球,现场保安迟迟却未现身,可以说CBA联赛的“规矩”荡然无存。

CBA职业化一直是中国篮球人孜孜以求的目标,如今看来,CBA与职业化还有十万八千里的距离。别的暂且不提,裁判作为比赛执法者,如果连他们的尊严都无法得到保障,还谈何联赛价值?裁判是人不是机器,NBA的裁判也做不到所有判罚都是公平公正,误判、漏判也时有发生,这在任何比赛中也无法避免。如果认为裁判判罚有误,可以进行赛后申诉,但是极端行为必须受到严厉的处罚。如若不然,奖惩不明,轻重不分,CBA联赛最终将沦为俱乐部自娱自乐的“鸡肋”。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