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篮季后赛门票剩两张 四队来争抢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7年02月14日05: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12日,2016—2017赛季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常规赛第三十五轮战罢,围绕季后赛席位的争夺已进入白热化。目前,常规赛排名前六位的球队已基本锁定季后赛八强资格,在联赛还剩3轮的情况下,山东、四川、北京、江苏4支球队将对最后两张季后赛门票展开激烈的角逐。

  北京队不轻松

  四川队也挺难

  2月12日晚的比赛,四川队战胜八一队,北京队负于辽宁队,这一胜一负让两队在积分榜上的名次发生了逆转,四川队反超北京队升至第八名,北京跌落至第九名,两队差距只有1个胜场。

  面对岌岌可危的季后赛形势,北京队球员翟晓川说:“现在确实有些困难,但我们不到最后一刻不会放弃。我们一直拼到最后,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我们会继续努力。”

  正如翟晓川所说,接下来的赛程对北京、四川两队来说同样不轻松,的确是“不到最后一刻,什么结果都有可能”。四川队将面对暂居联赛第七位且急需胜利稳固自己排名的山东队;而北京队的对手中有目前的联赛领头羊上海队。最戏剧性的是,北京队和四川队将在常规赛最后一轮“直接对话”,大家普遍预测,谁能杀进季后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场比赛的结果。按照联赛的排名规定,两队如果胜率相同将比较彼此胜负关系并计算小分,两队首回合较量,北京队以105∶101小胜四川队。

  山东队最有利

  江苏队最危险

  在4支有望最后杀进季后赛的球队中,山东队暂居第七位,排名最有利。山东队主教练凯萨尔说:“经过一个赛季的努力,我们现在离季后赛很近,假如这个赛季我们能进入季后赛,对我们来说就像拿了总冠军一样高兴。”要想进入季后赛,最理想的情况是,在四川队和新疆队的两个客场中率先取得突破,如果两战皆失,那将在最后一轮陷入与青岛队背水一战的境地。

  如果能进季后赛,对山东队来说应该是个不小的激励,因为他们整个常规赛都面临着阵容不整的困扰,先是主力中锋吴轲被禁赛,后有丁彦雨航、睢冉两名主力因伤病而缺席。到了最关键的时刻,意志品质就显得尤为重要。“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无论情况有多困难,我只有一个目标。来吧,无论结果如何,我将拼尽所有。”睢冉在自己的微博中这样写道。

  相比之下,江苏队则最为艰难。现在排名第十的江苏后面3场比赛要尽力争胜才有可能跻身前八名,但是面对广东队、深圳队这样实力明显强于自己的球队,江苏队恐怕会在季后赛卡位战中最先掉队。

  比赛非常激烈

  赛纪遭受挑战

  每到决定季后赛席位归属的关键轮次和场次,都是赛风赛纪受到重大挑战的时刻。最近一段时期,球场暴力事件渐有抬头之势,主要表现为对裁判的吹罚采取不理智的举动。

  2月10日,CBA常规赛第三十四轮,同曦队主场对阵江苏队的比赛,同曦队球员冯欣对裁判员大声指责和辱骂,并且在被判罚取消比赛资格之后依然滞留场地内,并上前用肩顶撞裁判员。

  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在比赛即将结束时,同曦俱乐部董事长陈广川情绪失控,用麦克风现场发表针对裁判和中国篮球的极不负责的言论。随后,该俱乐部原副董事长吕平擅自进入赛场,试图抢夺裁判员手中的篮球。与此同时,看台秩序混乱,有球迷喊“黑哨”及辱骂裁判员,并从看台上扔下打火机、水瓶等杂物。

  这又是一起CBA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恶劣事件,尽管中国篮协在第一时间作出了处罚决定,但上述行为还是不可避免地对即将到来的季后赛造成恶劣影响。

  “联赛已进行到关键阶段,中国篮协将进一步严格管理赛场上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处罚决定上的措辞是对整个联赛的提醒。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4日 15 版)

(责编:袁勃、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