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赛搏杀仅剩3轮  季后赛位置还有2席

CBA上演门票争夺战

本报记者  彭训文

2017年02月15日04: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四川队球员
  哈达迪

  山东队球员
  丁彦雨航

  算上今晚将进行的2016—2017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第36轮,在常规赛还剩3轮的情况下,已有6支球队确定晋级季后赛,剩下的2个席位将在山东队、四川队、北京队、江苏队等队之间产生。

  昔日总冠军 今日苦兄弟

  在本赛季前,或许没有人能够预料到,CBA季后赛末班车的竞争会有昔日霸主北京队以及卫冕冠军四川队的参与。由于在本周日(2月12日)进行的第35轮中,北京队输给了辽宁队,而四川队轻取八一队,于是两队的排名调了个位置,四川队升至第八名,把主动权掌握在了自己手里,北京队则降至第九名。

  从两队接下来各自的对阵形势看,四川队第36轮主场对阵山东队、第37轮主场对阵天津队、第38轮客场挑战北京队。虽然四川队将连迎两个主场,但是由于第一个对手山东队正好排在自己前面,这场“卡位战”双方谁都输不起。四川队要想不在最后一轮远赴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和“难兄难弟”北京队死磕,争取在主场拿下两个胜场是明智之举。

  不过四川队目前的情况并不太好。不再拥有三外援的他们本赛季将冲进季后赛作为目标,然而常规赛刚开始,外援迈克—哈里斯便受伤高挂“免战牌”,随后到来的约什—史密斯则遭遇水土不服。直到赛季末段,哈里斯总算伤愈回归,但是久疏战阵的他状态并不稳定。在这样的紧要关头,四川队需要其他球员站出来。

  由于在第35轮输给辽宁队,北京队目前的形势更不利。第36轮,他们将客场挑战领头羊上海队、第37轮客场挑战福建队、第38轮主场对阵四川队。在赛程上不仅遭遇两连客,其中一场还是对阵领头羊,北京队的恶战很可能将持续到最后一轮。

  队伍方面同样不妙,北京队外援马布里在第35轮的比赛中大腿拉伤。没有了老马在关键时刻的支柱作用,再加上另一个外援莫里斯状态低迷,北京队本赛季再现昔日神奇的难度很大。

  一头加一尾  机会大不同

  拿下福建队,如今排名第七的山东队终于终结了尴尬的两连败。不过他们的排名只比排在后面的四川队多一个胜场,位置并不保险。

  接下来,山东队将在第36轮客场挑战四川队、第37轮客场挑战新疆队、第38轮主场对阵青岛队。连续两个客场,一场是“卡位战”,一场对阵目前排名第二、想要争夺常规赛总冠军的新疆队,山东队都很难占到便宜。好在最后一轮他们面对的是无欲无求的兄弟球队青岛队,只要在前面的两个客场里拼到至少一个胜场,山东队晋级季后赛的希望还是很大的。

  从球队情况看,主力丁彦雨航在第35轮面对福建队时仅得到9分3板2助攻2抢断的数据,外援邓特蒙虽然得到38分5板5助攻,但整体状态并不稳定。在客场挑战四川队这场不容有失的比赛中,这两人能否演绎“王者归来”至关重要。

  当然,千万也不要忽略了排名第十位的江苏队,他们的胜场其实和排名第九的北京队相同,只是因胜负关系排在后面。在第35轮拿下山西队后,江苏队已经取得三连胜,目前可谓士气正旺。

  而且最后3轮,江苏队的赛程优势明显。他们将分别对阵广州队、广东队和深圳队。其中,广州队目前排名倒数第二;广东队冲击常规赛冠军的机会不大;深圳队排名第六,已锁定季后赛名额,三队其实都已无欲无求。对江苏队来说,只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获胜,他们同样有将北京队和四川队挤出季后赛的可能性。

  总之,由于目前这几支球队胜场数非常接近,球队又各有各的困难,本赛季的季后赛名额,极有可能在全部38轮常规赛结束后才能最终产生。对于这些球队来说,谁能咬紧牙关,谁就可能拿到一张季后赛的门票;对于球迷来说,这样扑朔迷离的CBA更加充满魅力。

(责编:袁勃、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