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首钢逆袭“领头羊” 因为一颗冠军的心

王洋
2017年02月16日08: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逆袭,因为一颗冠军的心

翟晓川抢下关键的后场篮板,死死将球抱在怀里,“京沪大战”的比分也定格在107比104。事实上,直到终场铃响的那一刻,晓川才敢确信,这场事关首钢男篮能否保住晋级季后赛主动权的关键胜利,已经稳稳被球队收入囊中。也是在终场铃响的那一刻,得到全场最高分34分的马布里振臂高呼,仿佛如当年夺取总冠军时那样激动。

昨晚,只有马布里一名外援可用的北京首钢男篮在CBA常规赛倒数第三轮中,客场以3分险胜联赛“领头羊”上海哔哩哔哩队,打破了对手主场17连胜的“不败金身”,同时也让自己晋级季后赛的希望大增。

赛后,不少北京球迷在网上留言。有球迷说得好:“越是不被看好,首钢队越能打出漂亮的比赛。记住,永远不要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

首钢全华班上阵收奇效

本场比赛对首钢队“抢八”至关重要,只有客场击败对手,才能把握晋级季后赛的主动权。不过,赛前首钢队大外援杰瑞特因在上一场与辽宁队的比赛中扭伤了脚踝,且在3天的休息过程中脚踝没有消肿,最终未能出现在报名名单中。这让首钢队不得不面对单外援作战的困境。

面对实力强大的对手和单外援作战的不利局面,首钢队将帅没有任何怯战情绪,而是从比赛伊始就拿出最大的专注力,通过团队协作全力限制对方的超级外援、“得分王”弗雷戴特。严密的防守迫使后者打了半节就被大外援亚布塞莱替换下场。

首钢队本场只有马布里一名外援可用,但主教练闵鹿蕾仍在首节只让老马打6分钟,让他保存体力,在比赛最后的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尽管首节比赛后半段派出全华班,但首钢队这套阵容却发挥出了高水平,球队以24比16领先进入第二节。

看到全华班效果上佳,闵鹿蕾在次节比赛延续了这套阵容,保持进攻速度,让老马继续休息。而由方硕、孙悦、翟晓川、吉喆、朱彦西5名投手组成的阵容,不断用突破分球的方式打乱对手的布防,给外线埋伏的球员创造空位出手机会。上半场结束时,首钢队仅以47比49落后两分。

老马打出总决赛水准

第三节开始后,上半场得到10分的马布里开始了个人表演。在他的组织下,首钢队依靠7记精准三分球将落后的比分追平,京沪两队以79平进入末节。

末节,马布里没有再休息,开启了本赛季少见的总决赛模式。经典的“夹着炸药包炸碉堡”式突破上篮,在比分胶着时果断的三分球命中,一次次将落后的比分追平、反超,老马确实拼了。在上海队两名外援轮番向首钢队腹地发起冲击的情况下,马布里利用丰富的经验与对手周旋。而老马的身边还有方硕、朱彦西和翟晓川3名帮手,这让过于依赖外援的上海队无从防范。最终,马布里和方硕命中4记决胜罚篮,球队就此攻陷上海滩,击败“领头羊”。

打出了首钢队的精气神

赛后,首钢球员兴奋地呼喊着冲进了客队更衣室,大家的脸上写满了胜利的喜悦。

不过,很快球员们就平静下来,开始打听另一场与本队晋级季后赛相关的“川鲁之战”的比赛结果。当得知四川队主场以97比90击败了山东队,首钢队仍排名胜率榜第九后,小伙子们的表情变得严肃起来,这也意味着后面的两场比赛,仍是不容有失的生死战。

得到34分的马布里喘着粗气说:“上海队是一支非常强大的球队,这场比赛非常艰难。今天球队赢在将注意力都投入在比赛当中,一门心思打球,没有去考虑结果和场外因素,最终我们拿到了胜利。”

打出赛季最佳一战的朱彦西本场拿到21分、11个篮板的“两双”数据,在杰瑞特缺阵的情况下很好地弥补了球队内线防守的空缺。“得分多并不是我个人的功劳,要感谢教练给我这么多上场时间,感谢队友的信任,给我这么多出手机会。但自己的状态还不是最好,后面还要继续调整,争取发挥得更好。”他说。

命中决定胜利的两次罚篮的方硕本场也拿到了21分,并贡献6次助攻。他在马布里不在场上的时间里很好地串联起球队,并成功地限制了对方外援弗雷戴特的发挥。“防守弗雷戴特靠一个人肯定不够,这是我们全队一起努力的结果,而我能做的就是100%地专注于比赛。老马在今天赛前训练结束后把我们召集在一起,号召大家把本场比赛当成赛季最后一场来对待。今天我们确实打出了首钢队的精气神。”谈到最后时刻的罚篮,方硕直言,不紧张是不可能的,但我做到了注意力集中,把球罚进了。

主教练闵鹿蕾则说:“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我们最可贵的一点就是团结一心,永不放弃。北京首钢队历来就有这么股子韧劲儿,越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越是能够打出让人惊喜的比赛。包括之前的4年3冠,每一次都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夺冠。这种不服输的精神,就是我们球队的精神。”

拿到本场胜利后,首钢队以20胜16负继续排名胜率榜第九位,但距离排第七、第八名的四川队和山东队仅差一个胜场。首钢队只要赢下最后两场比赛,即可确保晋级季后赛。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