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天津女排更新换代 需重拾“快变”战术

周芳明
2017年02月16日08:35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扛过阵痛期 需重拾“快变”法宝

  2016—2017赛季中国女排联赛半决赛,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大比分0:3被江苏女排横扫出局。“十冠王”这是怎么了?今后天津队将何去何从?球队要重新崛起有哪些困难?昨日,短暂休整后重新回到训练场的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第一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对于球迷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引入米哈之谜

  本赛季联赛开始前,王宝泉一反往日的低调,喊出了球队要夺冠的目标,他说:“这是没办法的事情,上赛季你的成绩在那搁着呢,这个赛季没有退路。”赛季前球队进行蓟州封训时,王宝泉发现米哈伊洛维奇的一传不仅不能自保,甚至会给天津队的联赛之路埋下巨大的隐患,他虽然尽全力进行了调整,但终究是无法绕开这一点。王宝泉说:“今年我们得到了教训,引援必须要了解球员,光靠听说不行。”王指导说,“球员只有名气是不够的,必须要实用。打进4强的四川队的外援(鲁尔克)没有名气,价钱也没有米哈高,但在场上发挥了很大作用。至于今后我们会不会再引援,到时候再看具体情况吧。”

  还要靠快速多变

  和以往相比,本赛季天津女排在进攻时打快变战术少,更多是依靠强攻,强攻不下球,不少人将矛头对准了天津队的二传手姚迪。王宝泉认为球队失利只怪姚迪,对小将是不公平的,他说:“姚迪一年比一年有进步,去年咱们拿冠军,二传位置主要是姚迪去打的。今年球队没有进入决赛,并不是姚迪个人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一传不稳定,攻手下不去球;另一方面是因为咱们外援多,战术球确实比较难组织,姚迪其实已经尽力了。”

  本赛季王宝泉曾多次提出天津队要向浙江女排学习,换句话说,向浙江队学习其实就是要队员们向以前的天津队学习。不过,要重拾快变法宝,天津女排必须先扛过球员更新换代的阵痛期。天津全运会后,队中大批老队员将退役,年轻球员因为在青年队打的比赛比较少,顶上一队主力位置之后需要用很长时间来调教,“李盈莹和王媛媛自身条件非常好,潜力很大,但和以前的队员相比经历的磨炼少,我们要想取得好成绩需要很长时间。”王宝泉说。

(责编:王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