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文君 国象天地中自得其乐(中国新棋谱)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7年02月18日05: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年12月27日,居文君在快棋和超快棋世界锦标赛比赛中。
  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端坐在棋盘前,裹着一条素色头巾,巧笑倩兮,美目盼兮。2017年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官网上的一幅照片,定格下居文君最美的一面。

  从谢军到侯逸凡,中国国象向来以“棋后”为代言人。在她们的光环下,一些实力斐然的棋手却“养在深闺人未识”。居文君就是这样,这个不善言辞的上海小囡,如今已悄然攀升到等级分世界第二名。行走国象世界近20载,只为等到“升变”的一刻。

  人淡如菊

  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国象女子世锦赛激战至第三轮时,中国出战的7名棋手已折损3人。但对赛会头号种子居文君来说,一切如常波澜不惊,胜利是唯一的前进方式。“除了小侯(逸凡),现在没谁能阻挡‘小母’(居文君)了。”在击败了前世界棋后诸宸后,一位记者如此调侃。

  居文君的绰号“小母”是队友谭中怡起的。“当初在国家队一起打游戏玩,我负责打水母,她就这么叫我,慢慢地大家都叫我小母了。”内敛腼腆的居文君,并不介意有个“搞怪”的绰号,“叫起来感觉很亲切。”

  在少年英雄辈出的国象圈,居文君出成绩并不算早,对比侯逸凡不到22岁就四夺棋后的辉煌,她的这条路走得四平八稳,似乎少了些锐气与霸气。但居文君并不强求排名或成绩,某种程度上,她的个性决定了下棋、为人的风格——尽量在自己掌控的范围内做到最好。

  居文君给自己制定的日程表,张弛有度之中,不失对国象的由衷热爱。“每年除了参加国象联赛,我还会去一两个国外公开赛,没有什么成绩压力,只是为了与国外高手比较一下实力,长长棋。”征战棋坛多年,居文君几次战胜过侯逸凡、乌什尼娜等棋后级别的对手,在实战中一点点积攒自己的本钱。

  这种不疾不徐、顺其自然的性格,经过时间的锻造,自会生发出一种蓬勃的力量。在2015—2016年国际象棋女子大奖赛上,居文君超越印度名将科内鲁夺得总冠军。这意味着,她已然拿到2018年棋后挑战赛的入场券。“作为一个棋手,说没有棋后的梦想,肯定不现实。”居文君不想做“传奇”,只愿一步步走好脚下的路。

  心藏锦绣

  汉代才女卓文君声名远扬,与之同名的居文君,却没什么“出人头地”的野心。“棋手最好的年龄是20岁左右,到了二十五六岁,也算一个黄金年龄,但需要保持住训练强度。”在平时,居文君每天摆棋三四个小时,近10年来都维系在一线棋手的竞技水平,世界排名也步步攀升。

  随着侯逸凡近几年转战男子棋坛,居文君越来越多被推向女子一号的位置,近几届奥赛和世团赛都拿过个人台次的金牌。“团体赛要比个人赛压力大,我不想拖累队友,布局选择上会更慎重一些。”居文君并不讳言自己性格内向的“弱势”,也不会刻意追求领军者的头衔,“在一个团队里,队友之间彼此分享经验可能更重要”。

  居文君的棋风属于稳健型,很少下得惊心动魄。这与她的言谈举止十分契合,沉稳、冷静且谦逊。2016年国象甲级联赛最后一轮,居文君没有上场。此前她的胜率高达84.2%,几乎稳获MVP(最有价值棋手)。但面对记者的采访,她却认真地纠正“现在还不算是”,因为倪诗群还有机会。

  有人说,与侯逸凡生在同时代的女棋手是一种悲哀,但居文君并不认同。“侯逸凡是一个特别有才华、特别努力的棋手,有现在的成就也是顺理成章。她的成绩对于我们是一种激励,一个为之努力的目标。”居文君看得到别人的闪光点,也看得到自己的短板,“我在女子领域还没有做到最好,有时临场表现不够成熟,这些都等着我在未来改善。”

  厚积薄发

  在外人看来,三点一线的棋手生活是枯燥的。但对于居文君,摆棋、训练、比赛,勾勒出一方自得其乐的天地。幼时的耳濡目染,居文君不只对国象着迷,对围棋和象棋也多有涉足,甚至可以背下一些象棋棋谱。“在上海队的时候,我还和谢靖、孙勇征等象棋大师下过让子棋呢。”

  国象圈里,高学历、名校生层出不穷。居文君在上海财经大学念完行政管理的本科后,出人意料地没有选择读研,她的理由非常简单,“我想多花一点时间在棋上”。至于未来转型,她坦言没有想太多。下棋,既是一种精神上的修行,更是一种生活中的滋养。

  棋盘之外,居文君与一般的女孩别无二致。爱听周杰伦的歌,也沉迷于做美甲、买裙子。每一次比赛,她总会悉心搭配服饰妆容,化作赛场一道迷人的风景。即便是输棋郁闷的时候,看场电影后就能烟消云散。闲暇时,做几道拿手小菜,读一读历史书籍,居文君跳脱竞技胜负的条框,诠释着蕙质兰心的真我。

  下一站棋后,是许多棋迷寄予居文君的厚望,在中国国象的历史簿上,再添一个闪亮的名字。居文君并不缺乏进取心,但她更愿意以一种云淡风轻的方式,采撷属于自己的硕果。“我不想计划太远,先做好眼下的事吧。此前世锦赛,我的最好成绩是闯入半决赛,如果这次能有突破,就已经无比开心了。”

      

  棋手小传

  居文君,1991年出生于上海。7岁始学国象,功勋教练戚惊萱慧眼识珠,将她收入麾下,悉心栽培,后经李祖年调教,12岁拿到李成智杯亚军。13岁入选国家队,师从叶江川、张伟达、徐俊,同年获得亚锦赛季军。个性稳重,勤奋用功,赛时能战。5次出征奥赛,4次参战世团赛,为中国女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8日 07 版)
(责编:袁勃)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