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会给孩子的事(体坛观澜)

唐天奕

2017年02月18日05: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体育教育是一种人格教育。体育比赛常被比喻成“微缩版的人生”,常常参与到运动中,不仅可以强身健体,更能在这个过程中慢慢体会与领悟不少人生道理

         

  一群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孩子,大概没想到会因为在比赛后的一个举动受到世界的关注。在日前举行的2017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典礼上,这群孩子,也就是巴塞罗那U12(12岁以下)足球队,获得了年度最佳体育时刻奖。

  劳伦斯奖每年都颁,但年度最佳体育时刻奖今年首次设立,而且获奖者是由全球体育迷通过网络投票选出。为何这群不到12岁的孩子能够打动全世界体育爱好者的心?答案很简单,在去年8月举行的世界U12少年足球挑战赛决赛中,巴塞罗那U12队战胜了日本的大宫松鼠U12队。赛后,巴萨U12队的小球员们看到对手伤心地哭泣,急忙跑上去拥抱、安慰对手。

  这个温情瞬间,让这群孩子赢得劳伦斯世界体育奖。体育的魅力,既在于一争高下,也超越了竞技本身。赛场上,理应为了最后的结果拼尽全力;赛场外,输赢并不是唯一重要的事情。很多人都明白这个道理。

  回到奖项本身,这次多数人投了巴塞罗那U12队一票,其中缘由可能不尽相同。并非是入选名单上的其他选项不够打动人,只是孩子常被视为未来与希望。

  倍感暖心与温情之余,他们表现出的风度与精神更让人欣慰,人们常说,体育教育是一种人格教育。体育比赛常被比喻成“微缩版的人生”,常常参与到运动中,不仅可以强身健体,更能在这个过程中慢慢体会与领悟不少人生道理。

  比如每个人小时候就能说出来:“胜不骄,败不馁”,怎样对待成功,怎样面对失败,都不是简简单单把那6个字读几遍就能参透的。然而在运动中,失败成功都是常有的事情,久而久之便知道如何应对。不仅是面对输赢,运动还能教会一个人遵守规则、团结队友、尊重对手,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挺身而出,什么时候要甘当绿叶。就像巴塞罗那U12队的小队员,他们或许比其他孩子更能明白,即使在场上是两个“战壕”的“敌人”,到了场下大家依然可以成为互相拥抱的朋友。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8日 07 版)
(责编:袁勃)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