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民健身动起来

本报记者  任胜利

2017年02月18日05: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初春的河南省灵宝市焦村镇西册村,乍暖还寒。退休教师李运中正忙着组织乡亲们进行春节门球赛,追、撞、躲、守……光看动作,很难想象在球场上角逐的是一群老年人。一招一式虽然没有专业人员那么到位,但大家都十分投入。

  “门球是一项寓体、寓智、寓乐的大众体育项目,具有规则简单、战术多变、趣味性强等特点,既动脑又锻炼筋骨,已成为老年人健身活动中最喜爱的项目。”李运中拭去额上沁出的汗珠告诉记者,“你看,大家玩得多开心!以前连饭都吃不饱,有谁会想到去打球。现在早上5点多到球场,就能看到有老人在那练球了。”

  类似的健身人群和健身故事还有很多。早在1991年,灵宝市焦村镇卯屯村的农村义务体育工作者梁金牛就组织了名为“园林杯”的篮球业余邀请赛,而且比赛一办就是26年,随着十里八乡的农民不断参与,这项赛事如今已扩大为多达七八十支农民队伍参加的篮球联赛。因为篮球,灵宝市全市上下充满着体育健身的热潮,无论是高水平的职业联赛,还是田间地头的“乡村把式”,都吸引了众多热情高涨的球迷,浓郁的体育氛围也使得灵宝成了名副其实的河南全民健身示范县(市)。有着“黄金之城”和“苹果之乡”美誉的灵宝,也被更多的人冠以“篮球之城”的称号。

  “带着泥土味的篮球赛是河南这个农业大省的传统和特色,这个传统带动了数十万的河南农民参与到体育锻炼、全民健身中。”河南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赵峻说。

  作为中国的四大厨师之乡的长垣县在继续发扬饮食文化的同时,也掀起了一股全民健身的热潮。在当地颇有名气的“背阁”受到当地追捧。背阁,因其特殊的表演形式,又被称为“肩上芭蕾”。成人演员身背花篮、宝剑等道具,其身上再绑上特制的金属架子,架子的顶端捆绑上一名儿童,两人均身着戏服表演。这项起源于元末的古老民俗已有七八百年的历史。

  在开封,刮起了“最炫民俗风”。伴着欢快的音乐,健身秧歌队队员翩翩起舞,动作整齐划一;空竹嗡嗡作响,表演者抛、接、甩、捞、转各种动作让人眼花缭乱;左突右闪的毽球表演,让现场叫好声不断……各种传统民俗体育项目展演让观众大饱眼福、直呼过瘾。

  在城市的广场,在农村庭院,都随处可见健身的脚步。不论是精神矍铄的大妈,或者青春年少的靓男美女,还是稚气未脱的孩童,精彩的文体活动让他们乐此不疲。

  正是这些老少中青普通群众的参与,正是这一个个分布在田间地头、街道场馆的小舞台绘就了中国全民健身的大图景。

  河南省体育局根据河南农业大省、春节农民工返乡的特点组织了数十场接地气、门槛低的群众体育赛事,如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中原大舞台武术展演,新春跳绳、门球、广场舞大赛等,带动几十万群众参与健身运动,掀起春节健身热潮。

  春节期间河南省全民健身系列比赛活动自2002年开始,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4个年头,比赛活动从每年农历正月上旬开始,一直持续到正月结束。因其规模大、影响力强、群众基础好、受欢迎程度高,已成为河南省特色群众体育的品牌活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8日 07 版)
(责编:袁勃)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