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场生死战 一分定输赢

北京队无缘季后赛 山东队搭上末班车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7年02月20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19日,山东队球员庆祝获胜。当日,在2016—2017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常规赛第三十八轮比赛中,山东队主场以112∶111战胜青岛队,从而以常规赛第八名身份晋级季后赛。
  新华社记者 朱 峥摄

 

  2月19日,2016—2017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进行了常规赛最后一轮的比赛,在两场事关季后赛门票的“生死战”中,北京队以113∶114负于四川队,而山东队以112∶111击败青岛队,这样山东队22胜16负,以领先北京队1个胜场的优势搭上季后赛“末班车”,北京队无缘季后赛。

  本轮赛前,季后赛门票争夺形势有些微妙:北京队如果拿下四川队,那么可以不用考虑其他球队胜负直接晋级季后赛;而山东队则必须击败青岛队,并希望北京队输球,才能获得季后赛资格。赛前,人们对四川、青岛两队的比赛态度和投入或有担忧,但是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比赛过程足以消除一切疑虑。

  如果输给四川队,那么将意味着北京队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第四节一开场,面对两位数的落后分差,北京队的马布里已无法休息,尽管他的膝盖老伤尚未痊愈,但是他几乎包揽了这个艰难时段的所有得分,特别是在队友无法得分的时候。“我们的队员大部分时间心理还是不稳定。”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说:“但是我还是感谢队员们的努力,他们在最后拼到了一个机会,值得称赞。”

  闵鹿蕾说的“机会”,是北京队在比赛的最后几分钟命中6个三分球换来的,这可以说是CBA历史上少有的场面,更可以说北京队——这一支在过去几个赛季拿到3个总冠军的“王朝球队”绝不轻言放弃的精神写照。“我们的防守在最后阶段确实出现了问题,对三分线外的防守,特别是对北京队球员朱彦西的防守不坚决。”四川队主教练杨学增坦承自己对北京队的最后反扑估计不足。在一连串“三分雨”中,朱彦西一人投进4个。

  或许是比分扳平后的精神不集中,经验丰富的四川队球员哈达迪快速发出长传球给队友王汝恒,后者直接上篮造犯规得到罚球机会。一罚命中之后,比分定格在114∶113——这意味着,北京男篮自2010—2011赛季以来首次无缘季后赛。

  1分就定输赢。巧合的是山东队击败青岛队也就是赢了1分。完成最后一投帮助球队拿下比赛的是丁彦雨航,这位在球队中的作用堪比外援的年轻前锋,在比赛结束前11秒完成了一次标准意义上的“准绝杀”,也是全场独得31分中最重要的得分。“很高兴能进季后赛,我们这个赛季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还是那句话,不到最后时刻不放弃。季后赛我们会拼尽全力,展现我们的实力。”丁彦雨航说。

  CBA季后赛将于2月24日开战。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0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