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高志丹谈亚冬会目标:学习强手 恶补短板

沈楠 刘宁
2017年02月20日09:0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高志丹谈亚冬会目标:学习强手 恶补短板

  新华社札幌2月18日电(记者沈楠 刘宁)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将于19日在日本札幌揭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表示,中国的冰雪运动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虽然基础弱,但是有信心借承办2022年冬奥会的机遇,恶补短板,加速发展。

  本次亚冬会,中国代表团派出157名运动员参加全部64个小项的角逐,其中大部分着眼于为平昌冬奥会练兵,另外也有一些面向2022冬奥会的潜力选手。这也是高志丹兼任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之后第一次率团参加综合性大赛。18日的代表团升旗仪式之后,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冬季项目起点低、基础弱,这次主要还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参加亚冬会。

  日本札幌早在1972年就举办过冬奥会,今年是第三次承办亚冬会,韩国平昌也将在明年迎来冬奥会。“日本和韩国的冬季体育项目水平在我们前面,哈萨克斯坦等在一些雪上项目上也有很强的实力,”他说,尽管此行主要是要学习冰雪强国的经验,但是“我们学习也得交一份合格的学习答卷,要全力以赴争取最好的成绩”。

  上届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亚冬会上,中国队以11金10银14铜排在奖牌榜第四。高志丹并未透露本届亚冬会中国队具体的奖牌目标。他说:“我们内部肯定是有标准的,但是比赛之前很难说,特别是短道项目偶然性、不确定性很大,所以还要看对手情况、临场发挥。”

  短道速滑是中国冰雪运动的旗帜项目,中国选手获得的12块冬奥会金牌有9块出自该项目。和其他很多项目不同,中国和韩国将在亚冬会的短道速滑项目上展开世界顶尖水平的竞争。

  中国冬季运动历来“冰强雪弱”,雪上项目只取得过一块奥运金牌,整体实力在亚洲也不算一流。高志丹表示,改变这种长期形成的状态需要一个过程,我们也提出了一些针对落后项目的发展目标,不能简单地用奖牌、金牌去衡量它的发展。本届亚冬会,在一些新开展项目和落后项目上,要抓紧学习,寻找短板,回去以后要采取措施恶补短板。

  他强调,申办冬奥成功,是中国冰雪运动发展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体育总局正在组织方式、人才培养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冬季项目的发展。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