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亚细亚面向冰雪新时代——第八届亚冬会开幕式侧记

沈楠、刘宁
2017年02月20日10: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亚细亚面向冰雪新时代——第八届亚冬会开幕式侧记

  新华社札幌2月19日电(记者沈楠、刘宁)2月19日下午,雪后晴空,亚洲体育时隔六年再度在冰雪间聚首。

  中国代表团第一个走上这舞台。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武大靖擎起五星红旗,走在最前面。他们一身蓝衣,挥舞国旗,走过冰雪幕布和雪白的舞台。

  中国代表团共有236人来到札幌,其中157名运动员将参加全部64个小项的角逐。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正在为一年之后的平昌冬奥会蓄力,还有一些年轻人则更加幸运。今天,他们初登亚冬会舞台,而五年之后,他们或许能够在祖国站上冬奥会赛场。

  在札幌巨蛋体育馆内搭建的冰雪舞台上,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和官员代表依次亮相,其中还有来自大洋洲的客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第一次受邀参加亚洲冬季运动会。东道主日本代表团最后一个入场,他们派出了包括146名运动员在内的230人。

  这是亚洲冬季运动会第三次来到札幌。这个日本北海道的首府在1986年和1990年承办了第一和第二届亚冬会。而早在1972年,这里就举办过第11届冬季奥运会。45年前的一些场地,本届亚冬会仍然在使用。

  过去与未来在这里交汇。

  札幌市市长、本届亚冬会组委会主席秋元克广在致辞中说:“期待本届亚冬会作为拉开冬季体育新时代序幕的舞台而被铭记。”

  如今,整个亚洲正面向冬季运动前所未有的机遇。过去的22届冬奥会只有一次来到广袤多彩的亚细亚,而在2018和2022年,韩国平昌和中国北京将先后承办冬奥盛会。

  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表示,未来几年,尤其是在中国“三亿人参与冰雪”的蓝图之下,广阔的亚洲将成为一片冬季运动的新热土。

  本届亚冬会也将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赛会之一,运动员继2007年长春亚冬会之后再次突破1100人,他们中有很多突破自然条件的限制,以真挚的热爱投身茫茫冰雪世界。

  艾哈迈德亲王在致辞中说,今天我们迎来了来自全亚洲各个地区的运动员,他们中有的来自沙漠、热带和沿海,那里其实鲜有冬季运动设施,让我们为他们喝彩!

  六名参赛运动员在这里享受到数万人喝彩的礼遇。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率先结束争夺。女子和男子项目前三名在开幕式现场登上领奖台,看国旗升起,听国歌奏响。

  随后,东道主用简短的表演呈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都市的活力光彩和未来一代在冰雪中成长三个主题。

  灯光隐去,火炬入场。全场观众亮起的手机屏幕,像墨色苍穹上的漫天星光。

  第一棒火炬手、速滑名将清水宏保在本土举行的1998年长野冬奥会2003年青森亚冬会上都曾夺冠。他将火炬交给三位年轻后辈。他们是北海道冰雪未来之星计划发掘的新秀。之后,聚光灯打到一部轮椅上,2010年温哥华冬季残奥会冰球亚军永濑充接过火炬,固定好,然后双手推动轮椅,缓慢地走上斜坡,来到舞台中央。

  最后一棒火炬手是日本跳台滑雪传奇原田雅彦。他出生在北海道,职业生涯几经起伏,从1994年利勒哈默尔到1998年长野,由拖累团队丢金到“戴罪立功”成为冬奥冠军的故事,诠释了体育的悲喜和荣耀。

  他走到冰雪幕布前,点燃火炬台。亚冬会圣火在雪花瓣之中跳跃。

  这是希望的火光,也是冰雪的种子。它将在第一大洲更宽广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