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个人首枚国际大赛金牌

臧汝心 追梦冬奥添信心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7年02月21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赛道上驰骋而下,中国单板滑雪女将臧汝心一边喘着气,一边紧张地盯着大屏幕。在刚完成的第二轮滑行中,日本名将家根谷依里的发挥要好于自己,如果被对手超越,她将像19日一样,再次与金牌擦肩而过。

  1分23秒62,大屏幕上显示出臧汝心的总成绩,比日本选手高出0.07秒。而就是这转瞬即逝的0.07秒,帮助臧汝心在2月20日的女子单板滑雪平行回转比赛中收获了个人首枚国际大赛金牌,这也是中国单板滑雪平行回转项目收获的首枚亚冬会金牌。

  挑战超出预想

  20日的札幌,天空依然阴云密布,飘着雪花,但中国单板滑雪队的姑娘们心中洒满了阳光。臧汝心夺金后,她和队友拥抱在一起。她们心里清楚,这枚金牌来之不易。

  本届亚冬会,姑娘们遇到的挑战比预想中更多。

  本次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做了很大调整:比赛改变了惯有的两人一组的形式,采用选手单人滑行两轮,以总成绩决出胜负。“由于场地条件限制,比赛做不到两名选手同时出发。”臧汝心说,旁边少了对手的同场竞技,选手的状态多少会受到些影响。

  糟糕的天气也是对选手的考验。单板滑雪平行项目的两个比赛日,札幌都在下雪,风夹杂着雪花漫天飞舞,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选手的发挥。不过,面对困难,中国单板队的姑娘们依然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这些外界因素对所有选手都是公平的,关键是如何做好自己。”来自斯洛文尼亚的中国队主教练彼得·考特尼克说。

  成绩令人惊喜

  算上19日摘得的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项目银牌,臧汝心在本届亚冬会取得了一金一银,令人惊喜。在索契冬奥会曾登上领奖台的家根谷依里在两场比赛中同样发挥出色,在前一个比赛日,她以2.23秒的优势力压臧汝心夺金,20日的比赛,家根谷依里第二轮滑出了全场最高的38.06秒的好成绩,险些再次夺金。

  面对这样强大的对手,臧汝心并没有畏缩。在她看来,这两年自己和队友的水平提高了不少,已经具备了与亚洲强手“对话”的底气。当被问及原因,臧汝心提及最多的是外教考特尼克。从两年前执教中国队,考特尼克就开始对这支实力并不突出的队伍进行精雕细琢,队员们的技术动作、心理状态都是他关注的重点。

  上个赛季,中国队多次获得洲际杯冠军,成绩有了起色。不过,考特尼克心里清楚,在世界版图中,中国乃至亚洲在这一项目上的实力依然偏弱。“在之前的世界杯分站赛中,我们的最好成绩是打进十六强,这也是中国队的突破。”他说:“我们正在为争取平昌冬奥会资格做准备,队伍提高成绩还需要一步步来。”

  队伍仍需锤炼

  中国单板滑雪女队组建刚满7年,还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在竞技水平、队伍建设等方面仍处于起步阶段。在这个项目上,还没有中国选手登上过冬奥会的舞台。参加冬奥会,便成了臧汝心和队友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

  “现在雪上项目的保障更加充分了,我们的队伍不仅有外教,还配了体能师和打蜡师,让我们可以更加专注地投入训练。”参加亚冬会的另一名中国选手宫乃莹说。

  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为她们追梦的脚步增添了动力。

  “希望年轻选手通过这几个赛季的磨炼,不断成长,能够在几年后达到运动生涯的高峰,在2022年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 亚冬会单板滑雪队领队李扬说。

  亚冬会结束后,姑娘们将转战世界杯和世锦赛赛场,为入围平昌冬奥会争取积分。在那里,等待她们的将是更加强大的对手和更为艰难的挑战。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1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