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年亚冬会

亚冬会:绽放冰壶赛场的“沙漠之花”

2017年02月21日08:5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亚冬会:绽放冰壶赛场的“沙漠之花”

  新华社日本札幌2月20日电(记者许缘)没有人关注的感觉是孤独的,但对于卡塔尔冰壶女队来说,这远远不能成为阻止她们热爱这项运动的理由。

  1:17、2:24、2:14、1:23——如此悬殊的比分,是卡塔尔冰壶女队在本次札幌亚冬会四场大循环赛中取得的成绩。20日,在与中国队完成最后一场比赛后,四个带着黑色毛线帽的女孩快步走出赛场。等候在媒体采访区的,要么是对激战正酣的日本队翘首以盼的日本媒体,要么是准备采访中国队员的中国媒体,唯独没有来自卡塔尔的媒体。

  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背着比赛器械正准备离场的卡塔尔队队长比娜丽停下脚步,爽快答应。

  “这是一场十分艰难的比赛,” 比娜丽说,“我们从来没有和中国队交过手,她们十分厉害。当然,这次亚冬会的每一场比赛对我们来说都十分艰难,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大赛和别的队伍交手,每一支队对我们来说都是完全陌生的。”

  说到这里,比娜丽笑了笑。与赛场上认真而寡言的模样不同,赛场下的比娜丽十分健谈,而且总是挂着笑容。虽然刚刚经历了一场完败,但她脸上完全没有比赛失利的阴霾。“我们没有为这次参赛设置什么目标,主要就是来积累大赛经验的,同时享受比赛的过程,我们都十分热爱这个项目”。

  虽然从赛事一开始,卡塔尔队就一直以大比分落后于对手,但作为队长,也就是全队的决策者和灵魂人物,比娜丽一直保持冷静克制,并不停鼓励自己的队员。“我告诉她们不要有压力,会鼓励她们,让她们表现得更好,这是我作为队长在场上应该做的,”比娜丽说。

  在成为一名冰壶运动员之前,比娜丽曾经是一名跆拳道选手。与冰壶结缘,源于她在2015年12月听到的一场关于冰壶的讲座,“当时我一下就被这项运动吸引了,”比娜丽说。

  卡塔尔从去年2月份起拥有了一支冰壶女队,但直到去年3月份,这支队伍才开始零零散散地训练。因为条件有限,这四个冰壶姑娘只能在冰球场馆将就训练,而且频率也只有每周一次。

  由于决定参加本次亚冬会,这支“半路出家”的冰壶队才将训练次数提高到每两天一次,但训练场地依旧是借用冰球馆。没有专业冰壶场地,是卡塔尔冰壶队起步较慢且发展受限的最关键原因。

  “我们国家地处热带,天气炎热不说,国内也没什么冰场,更不用提冰壶场地了。冰壶运动在卡塔尔十分小众,几乎没人感兴趣,更别说把它当做职业了。”比娜丽说。

  “但我觉得冰壶很有意思,是一种很新鲜的体验,能够打冰壶的感觉也非常棒。”比娜丽笑着说,真正上赛场打比赛和平常上课、训练的感觉完全不同。这次借助比赛从不同强队身上学习到了很多比赛经验,很有益处。

  比娜丽希望冰壶运动能够在卡塔尔得到发展和普及:“我们教练在国内立志于推广冰壶,他会在学校里举办讲座,让更多卡塔尔人知道这个项目。但仅仅依靠他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我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进来,通过比赛增加曝光率,扩大冰壶在卡塔尔的知名度和参与度。”

  “当然,我也希望我们能够拥有一个真正的冰壶馆,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对冰壶的推广。”比娜丽面带笑容,恰如一朵绽放在冰壶赛场上的“沙漠之花”。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