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争议判罚(体坛观澜)

刘硕阳

2017年02月23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体育比赛中,有争议的判罚也许在所难免,不好预料下一次吃亏的是哪一方,而提升自身的应对能力会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2月22日,札幌亚冬会的短道速滑比赛见证了中国选手的跌宕起伏。在男子1000米1/4决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在超越韩国选手徐一拉时被判罚犯规而遗憾出局。但在几个小时后的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武大靖再次成功超越徐一拉,为中国队最终夺冠奠定基础的同时也实现了个人在赛场上的完美回应。

  在武大靖看来,徐一拉此前完全是自己主动滑倒以误导裁判并取得成功。从过往多年的比赛看,作为短道速滑项目的传统强国之一,韩国队的运动员不仅拥有高超的滑行技巧,也同样熟练掌握着比赛中的各种“小技巧”,李坚柔、周洋、韩佳良等中国选手此前都曾遭遇“暗算”。

  在电光石火般的短道速滑比赛瞬间,并非每一个犯规都能被裁判察觉。在比赛中遭遇误判该如何应对?从运动员自身的角度说,武大靖选择了将愤懑转化为动力。用再次完美超越对手的方式完成回应,是对自身实力的自信。面对不利于自己的判罚,既不能以“这是比赛的一部分”的心态不了了之,也不应让误判过多影响自己今后的竞技与心理状态,在根据规则进行申诉、维护正当权益的同时,将委屈转化为动力才是更好的选择。

  明年,冬奥会将在韩国平昌举行,作为韩国短道速滑队的主要竞争对手,中国队更需要队员们在比赛中磨练出更强大的内心,遭遇争议判罚后及时调整心态,以更好的状态投入接下来的比赛。

  在体育比赛中,有争议的判罚也许在所难免,不好预料下一次吃亏的是哪一方,而提升自身的应对能力会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武大靖摆正心态,用更好的发挥回应不利于自己的争议判罚,为其他运动员树立了一个榜样。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3日 16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