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

2017年02月24日05: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本报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范佳元)23日,第九届中国篮球协会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八届中国篮球协会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国篮球协会章程》,并选举产生了以姚明为主席的第九届中国篮球协会领导班子。

  协会实体化改革,是中国篮协不能回避的历史任务。从年初担任中国篮协换届会议筹备组组长,到此次全票当选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得到了中国篮球界的广泛认同并被寄予厚望。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李颖川说:“这是中国篮协成立后,第一次由社会人士担任协会主席,是中国篮球乃至中国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又一个标志性事件。”

  增加社会性和专业性,是此次中国篮协换届的最大亮点。包括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在内的新一届篮协领导集体11人中,有7名副主席是来自体制之外并熟悉篮球业务的社会人士,其中就包括带队参加里约奥运会、原男篮国家队主教练宫鲁鸣。

  中国篮协与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的职责关系也有了相应分工: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作为国家体育总局事业单位继续保留,但要充分放权,把相关业务职能移交中国篮协,相关工作立即启动,保证协会改革的顺利进行。具体来说,联赛、国家队、篮球产业等一系列重要板块今后将由中国篮协来主导。

  “中国篮球没有什么最大问题,而是到处都有问题。”当被问及上任后将如何推动篮球改革时,姚明这样回答。对此,姚明认为突破口在于职业联赛,通过联赛改革来带动其它问题的解决。“因为职业联赛具有巨大的社会影响力,能让更多人和资源参与到篮球事业中,带来更多活力和想法,从而进入良性循环。”姚明说。

  与此同时,作为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上海东方大鲨鱼俱乐部的投资人,姚明承诺,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这一天开始,他将不再过问俱乐部一切事务,“在下个赛季开始之前,我们将给俱乐部寻找一个新的有热情的投资人”。

  “深感责任重大”的姚明表示中国篮协未来的工作态度是“成人达己”——通过成就和帮助他人来发展和完善自己,实现自己的理想。“中国篮协将和相关部门一道,在优化篮球环境上下功夫,为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也为青少年、俱乐部以及广大球迷和篮球爱好者。”姚明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4日 15 版)

 

(责编:刘军涛、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