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改革迈出坚实一步(体坛观澜)

薛  原

2017年02月24日05: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姚明全票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既是众望所归,更是实至名归。以此为标志,篮球领域深化改革迈出了实实在在的脚步

  

  当姚明以中国篮协新任主席身份出现在媒体面前时,这个角色意味着的责任与期待,远超闪光灯晃成一片的荣耀感。

  在姚明的篮球世界里,不缺开路先锋的历练与担当,不缺万众瞩目的高光时刻。他是第一个以状元秀身份登陆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的中国球员,第一个入选美国篮球名人堂的亚洲球员。从NBA退役后,他又成为上海大鲨鱼俱乐部的投资人,开始尝试以新的身份参与中国篮球。篮球给了姚明足够精彩的人生,姚明也以他的篮球故事吸引了无数人。

  如今,人们期待姚明在篮球改革的征途上再开创一番大场面。对中国篮球的爱与痛、喜与忧,问题和探索,模式与方向,他有着真挚的感情和切身的感受。以他在篮球界的声望,在球迷中的威望,担任篮协主席,擎起改革旗帜,自然有着很高的认可度,也正体现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改革思路。

  在一个改革大潮奔涌的时代,姚明以改革者的身份站上潮头,这是他和时代的一次深度互动。时代赋予了姚明机遇和责任,姚明则用他的全心投入去回馈这份信任。全票当选篮协主席,既是众望所归,更是实至名归。这个“实”,是篮协回归了社团法人的社会定位之“实”,与姚明篮协主席的“名”相匹配,这也意味着,以姚明当选为标志,篮球领域深化改革迈出了实实在在的脚步,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人们之所以高度关注此次篮协换届,期待姚明担任主席之后的作为,正是因为篮协实体化的举措带来了管理体制机制的深刻变革,将之视为体育领域里程碑式的改革标杆并不为过。以往,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篮协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中心实而协会虚,基本由政府“一家办体育”。如今,协会从中心剥离,业务职能由协会负责,对于调动和整合社会资源,理顺并激活工作机制,有着直接影响。用姚明的话说,“中国篮球的整体发展敞开了一扇门,走出这扇门,将是一条全新的道路。”

  在篮球场上,单打独斗不会赢球,改革要凝聚起方方面面的力量。球场上,姚明以他超拔的视角洞悉局面;改革中,他的胸怀和智慧,同样值得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4日 15 版)

(责编:刘军涛、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