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破冰嬉雪成风尚 中国大地涌动冰雪热潮

胡雪蓉 陈一诺 张梦琪
2017年02月26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我国冰雪运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五棵松体育中心、首都体育馆考察了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一个月前,他还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考察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非常关心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他指出,北京举办冬奥会将带动中国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他还指出,申办北京冬奥会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

在刚刚过去的雪季,北京、河北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冰雪氛围日渐浓厚,冰雪文化正在深入人心。

全民上冰雪红红火火

2022年冬奥会“三亿人上冰雪”目标的确立,让更广阔的人群接触到冰雪运动成为可能。滑雪、滑冰、冰球、冰壶的门槛越来越贴近群众,2022年冬奥会带来的福利正惠及越来越多的人。

以北京市为例,2016年,北京共打造了146项冰雪活动,市民参与冰雪运动全年达400万人次,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情持续升温。同时,还举办了20场北京市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冰雪大讲堂,编制发放《冰雪运动普及读本》1万册。同时,北京市延庆区早在2015年就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了“冬奥进农村、进社区”系列活动,目前参与人数累计达13万余人次。2016年“延庆冰雪系列大讲堂”活动,累计宣讲72场次,参与人数7200人次。延庆区还率先在全市实施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冰雪运动计划。

针对青少年这一重点人群,北京市组织开展了青少年滑雪赛、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青少年滑冰锦标赛等。北京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学才表示:“我们和教委一同举办‘百万青少年迎冬奥’的活动,使中小学生能参与冰雪活动,这样可以带动周边的同学,也可以带动他的家长和亲戚朋友参与冰雪活动。”

随着申冬奥成功,延庆的冰雪文化氛围不断浓厚,不但举办了多项重要冰雪赛事的举办地,群众冰雪项目开展得也如火如荼。从2014年起,延庆全区实施“冰雪进校园”工程,首批800名中小学师生全年接受滑雪技能培训累计达2万小时。2015年,学校增加到13所,参训学生达3000名。去年,在组织14所学校3000学生进行滑雪训练基础上,新增了7所学校5509人进行滑冰训练,青少年累计上冰上雪人数达1.5万人。

“鸟巢”曾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志,而现在已然成了冬日里市民“上冰雪”的热门选项。作为“鸟巢”成功运营8年的自主冰雪品牌,“鸟巢欢乐冰雪季”已经得到北京市民的认可,今年春节期间,仅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三,就接待了一万多名游客。冬季的“鸟巢”都笼罩着欢乐的冰雪氛围:场地南侧,拥有4条滑道的大型冰滑梯区域热闹异常,家长抱着孩子纵身滑下,身后留下阵阵欢笑;场地西侧,800平方米的标准冰壶运动区里,众多游客在3条冰壶赛道排起长队,都想亲自体验一把投掷冰壶的乐趣。

在河北张家口,滑雪运动已经成为当地百姓重要的健身娱乐活动。“河北省是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之一,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良好的冰雪基础设施条件和丰富的群众冰雪运动基础。”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江海说。根据最近一次全国体育人口普查显示,张家口市常年坚持运动的人口大约在110万人左右,其中参与冰雪运动的将近五分之一。

记者从河北省体育局了解到,为推动冰雪运动开展,河北省制定了《河北省冬季运动发展规划》,提出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到3000万以上”的奋斗目标。此外,河北省发布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中,将普及发展群众冰雪运动作为重点内容,通过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冰雪设施、更丰富的冰雪活动和更好的冰雪运动指导,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

2015-2016年雪季,河北省启动了第一届冰雪季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40多项群众性冰雪赛事及趣味活动,全省参与滑雪、滑冰人次达到450万左右。而“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2016-2017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也于去年12月3日在张家口崇礼正式启动,将历时5个月的时间,包括国际竞技赛事、大众冰雪活动、冰雪文化交流、冰雪旅游和培训等六大系列、150余项冰雪赛事活动。

近年来,河北省大力推进冰雪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各市并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建设冰雪场馆。据了解,目前全省已建成滑雪场34家,总面积超过2.3亿平方米;滑冰场29家,总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河北省要求各市建设不少于1830平米的公共滑冰馆,同时,积极引进仿真生态冰和旱雪等新技术手段,大力推广仿真生态冰场和旱雪场建设,为夏季群众开展冰雪活动创造条件,以实现《河北省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到2020年全省雪场增加到60家、滑冰场馆达到150家的目标。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