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在东京跑“首马”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孙怡静
2017年02月27日08:2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东京跑“首马”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我一定要在一个特别的赛事里去完成自己的初全马!”一直以来,这句话是我拿来逃避全马的借口。虽然半马于我而言早已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全马却总是令我望而却步。但当我在8.2%中签率的情况下拿到2017东京马拉松名额的时候,似乎我再也找不到任何理由去逃避了。

  由于没有在上海收到属于自己的报名确认书,心里总归有点悬着,所以我选择在东马expo的第一天就去展馆现场咨询。在那里,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东京马拉松在服务方面的人性化:从地铁站出来以后丝毫不用担心找不到入口,因为入口处都会有志愿者举着牌子等候你的咨询;进入展馆以后,马上会有赛事志愿者走上前来为你提供帮助。从填写确认单到领取号码簿和参赛T恤,日语能力基本为零的我全程都没有遇到任何沟通的困难。而且,我注意到,在展馆做志愿者的大多数都是年纪比较大的伯伯和阿姨,这样的情景与国内以年轻学生为主的情境大相径庭。

  由于东马的开赛时间相比国内要晚一些,因此比赛当天并不存在“急匆匆”赶去比赛现场的焦虑,在从容地享受完早餐之后,我乘坐地铁来到了今年东马的起点。把“首马”选在国外,自己内心还是有一点焦虑,但发令枪打响的那一瞬间,我心里残留的那一丝丝忐忑瞬间转化为激动,而在全程42.195公里的比赛沿途,我再一次感受到了东京人民对于马拉松的热爱:从起点到终点,赛道的两侧都站满了观众,这一天,赛道上的每一个人都是他们心中的英雄,赛道旁加油的群众始终都在我们身边,我从起点到终点都能听到加油声,而且沿路各个重要的景点或建筑前有各种表演。

  5小时15分53秒,虽然这个成绩比我预计的5小时要晚了一点点,但能够完成“安全完赛”的心愿,我已经非常满足。

  尽管只有短短两天时间,但无论是志愿者阿姨的英语和热情,还是比赛现场东京人民为参赛者提供的服务,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或许平时我们也能够通过很多渠道了解到东京马拉松的特色,但我相信再华丽的辞藻都不足以描述东京马拉松的魅力。

  这一趟,来值了。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