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姚明提案全被否?篮协:“报道失实”

2017年03月01日08:30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姚明提案全被否?篮协:“报道失实”

  昨天,一则《“姚方案”全部遭否决,被指不符合中国国情》的消息一经网络发酵,就引来球迷们的强烈关注。消息援引了著名篮球记者杨毅的微信公众号内容,称在封闭进行的中国篮球代表大会上,此前刚刚接任篮协主席的姚明提出了联赛改革方案,结果全部遭否决。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球迷对此反应十分激烈。而同样是在昨天,中国篮协在召开通气会时明确表示该报道“不符合事实”。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三提案被否决?

  一则消息引发球迷热议

  消息中称,在代表会上,姚明第一条“延长联赛”的提案就被否决了,他提出的方案是:联赛实行南北分区(类似NBA的东西分区),同分区相互打4场球,不同分区打2场比赛,这样CBA常规赛就能多打18场比赛。代表认为,CBA现阶段各家俱乐部还是亏损状态,还要增加比赛,这样一来就得多打9个客场,收入不增加的情况下,俱乐部只能是越打越赔钱。姚明还提出,缩短国家队的集训时间,采取美国“梦之队”式的邀请制度;取消亚洲外援,实行四节四人次方案;代表们认为以上两点方案都不符合国情,最终予以否决。

  这样的消息一经发酵,引起了球迷们的热议。各个自媒体平台纷纷对此事发表评论文章,球迷们也表达出了很强烈的愤慨之情。有人说:“姚明可能当了一个假主席”;也有人说:“姚明难道刚上任就被架空?篮协是挖个2米28的坑让大姚跳啊”;还有人干脆建议:“姚明干脆辞职算了,你一改革就要触动利益集团的奶酪,里面水太深。”

  篮协赶忙辟谣:根本没提案,谈何否决?

  昨天下午,篮协在北京召开通气会,针对这条消息也做出了回应。篮管中心副主任、篮协秘书长白喜林介绍了当时的情况:“23号的换届大会,上午的内容大家都比较清楚了,下午我们进行了分组讨论,平均分成了4个小组,分组讨论上午的主报告的内容,第二部分就是讨论关于章程上的内容,第三部分就是关于新一届中国篮协未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是听取与会代表的发言,我们协会平均分到小组中,主要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紧接着,他就辟谣道:“实际上23号我可以负责任地和大家说,我们没有任何人提出过议案,我们主要就是在听取与会代表的意见,分组讨论,根本没有提出什么议案。最近网上自媒体登出了姚明的改革提案不符合国情被全部否决,实际上我们从23号换届大会以来,根本没有这样的情况发生。甚至有人描述说我们是‘封闭的中国篮球大会’,这个代表大会不是封闭的,是公开的透明的,我们没有进行任何提案议案的活动,这和他说的完全不一致。”

  而对于下一步改革,昨天的篮协通气会也给出了积极的态度,会上明确透露了中国篮协、CBA联赛的各项改革措施正在积极酝酿,时机成熟时会通过正当途径对外公布。

  杨毅表示无辜:公众号文章被人“误读”

  前面提到,《“姚方案”遭否决》援引了篮球记者杨毅的微信公众号《姚主席,那么干不行啊》的部分内容,于是当篮协发出辟谣声明之后,不少人将矛头指向了杨毅。对此,杨毅也在个人微博上发出了声明,表示自己的文章是被人“误读”了。

  杨毅说道:“首先,我从未使用过‘否决’一词,目前尚没有改革正式提案,都处在内部讨论阶段,交换意见;第二,在这个阶段,不同条件不同产权结构的俱乐部有不同意愿诉求很正常,但最终都是要求同存异,共同发展,这一点是共通的;第三,看到现实的无奈,也要保持信心。随着今年新商务合同和版权合同的签订,各俱乐部的生存状况好转,就会为改革创造更多可能。我说的我认,我没说的我不认,各位高抬贵手。”

  与此同时,另一位著名篮球记者苏群,也在微博上解答了关于球迷针对杨毅公众号所发文章的疑问:“应该是误读吧,任何一条改革措施出来,都会有不同意见。杨老师的意思,应该是说有这样那样的不同意见,有反对声音。在外援、赛季长短,以及各种问题上,CBA俱乐部向来意见不统一。”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