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U23新政备受关注 申花上港从容应对

甘慧 俞炯
2017年03月03日08:37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雄能否出少年

作为前国青锋线主力,韦世豪(右)是上港主帅博阿斯亲自看中的。 /新华社

本周末,新赛季中超联赛拉开大幕。随着U23新政的推行,谁能从一批年轻球员中脱颖而出?对于申花和上港两队而言,想要实现赛季目标,用好这些初出茅庐的小将,至关重要。

3月5日19:35申花VS苏宁

徐骏敏有望首发

2017赛季申花的中超联赛报名名单已经敲定,共有5名U23队员,分别是徐骏敏、吕品、陈涛、丛震和刘若钒。这5个队员当中,徐骏敏上赛季获得过上场机会,并在最近的热身赛中首发登场,所以在足协新政的背景下,徐骏敏或许会获得更多的上场机会。

2016赛季申花与青岛中能的足协杯比赛,徐骏敏第一次身披申花战袍在正式比赛中登场,并上场大约30分钟。初次登场,总是异常兴奋和激动的,“能够让虹口足球场这么多人看自己踢球一直以来都是我的梦想,没想到梦想说实现就实现了。本来以为,第一次能让我踢个十几分钟已经很不错了,竟然给了我30分钟,所以初次登场的激动压过了一切其他的情绪,有点兴奋过了头,越想进球就越不够冷静。特别是有个球,像这种情况脚扣一下推一下,或许就进了。”

由于当时申花要争夺亚冠资格的任务,所以在联赛中徐骏敏并没有获得太多的机会。但作为上个赛季最受重视的年轻队员,他也充分感受到了中超联赛的激烈和残酷。今年,徐骏敏跟随球队参加了海口和冲绳的冬训,特别是冲绳冬训期间,徐骏敏是球队内唯一一名U23队员。

当队伍在冲绳训练的时候,中国足协公布了新政,新赛季的每场比赛必须有一名U23队员首发登场。当时消息一出,徐骏敏就成了焦点。有队友跟他开起了玩笑,“小徐,赶紧去找领导谈了,要求加工资!”有一天在冲绳采访的跟队记者约徐骏敏,他只穿了一件短袖T恤。“你怎么就穿了短袖,外套呢?”新闻官马悦看到后关心地询问。那段时间冲绳时阴时雨,所以天气还是有点冷的。徐骏敏说:“外套拿去洗了。”这时有人开玩笑说:“你是绝对主力了,怎么能没有外套穿了,要发两套……”在一次队内训练中,连主教练波耶特都不忘调侃徐骏敏。徐骏敏在一次正常拼抢中犯了规,结果裁判没吹,倒地球员表示不满并抗议。波耶特开玩笑说,“sorry,对你犯规的球员可是U23球员啊,理解一下吧。”

在备战新赛季中超联赛的过程中,虽然抽调了其他U23队员跟队训练,但是徐骏敏还是在热身赛中获得上场时间最多的U23队员。在日常的训练中,波耶特也给予了徐骏敏很大的鼓励,“你要放开手脚去踢球,甩掉一切包袱。”作为一名曾经非常成功的中场队员,波耶特也在训练中告诉徐骏敏怎么站位,怎么跑位,遇到什么情况该如何应变。

随着比赛经验的累积,徐骏敏也在逐渐成长,“现在的比赛感觉一场比一场好,多踢比赛还是有用的,拿球和跑位的感觉都还不错。但是因为我绝对速度不是很快,不属于那种纯速度型边锋,下底传中的机会没有那么多,所以还是要尽量踢得活一些,往中间走,多找配合。”徐骏敏是一个比较内向的队员,所以不太会释放压力,现在他现在也在努力调整自己,“我主要的问题可能还是想得太多,心理上容易患得患失。包括第一回踢中超也是,太想把握住机会,太想表现自己,证明自己。后来我发现,只有想得少一点,才能在更大程度上投入比赛。”

在新赛季的申花中超报名名单中,刘若钒是年纪最小的,1999年1月28日出生的他,现在只有18岁,他也被大家寄予厚望,被认为是申花乃至中国足球的希望之星。在过去的热身赛中,刘若钒也获得了上场机会,并体现出了自己的特点。不过刘若钒今年还有全运会的任务,4月份就要进行全运会的预赛,所以现阶段刘若钒的主要任务还是全运会。

3月4日19:35上港VS亚泰

郑致云、韦世豪受青睐

中超新赛季的U23新政,对于上海上港来说是全新的挑战,对于主帅博阿斯来说更将考验他排兵布阵的能力。

新赛季中超,上港队本周六将迎来第一场比赛,主场对阵长春亚泰,届时谁会成为U23的幸运儿,进入首发阵容?博阿斯还没有透露,但其实在目前情况下,基本是在郑致云和前锋韦世豪中二选一。

在上港一线队本赛季的中超报名名单中,32人里面有12人是U23球员,可是因为97、98年龄段的球员今年还有全运会男足U20比赛的任务,全运会预选赛在下个月初就开始了,所以真正可以供博阿斯放手使用的就只剩下东亚青训球员郑致云和从葡甲租借而来的韦世豪。在吴航和贾天子都没有报名中超一线队名单的情况下,其他的U23球员都是上海男足全运队的成员。

根据足协的U23新政,必须有两名U23球员进入比赛的18人大名单,基本上港队会在联赛之初选择郑致云和韦世豪。然后,其中一人必须进入首发名单,这个悬念还有待解开。可以说,无论是郑致云还是韦世豪,都有理由得到博阿斯的青睐。

先来说说郑致云,绰号“小小豆”的他出身于徐根宝的崇明基地,是上届全运会上海U18男足的一员,作为边路攻击手在全运会上有过两场比赛打进6球,一场比赛上演大四喜的出彩表演。不过,随后因为是队内少有的纯左脚球员,被徐根宝改造为了左后卫。

虽然郑致云在前两个赛季几乎没有什么正式比赛出场的机会,但是训练中还是很受前主帅埃里克森喜爱。博阿斯接手球队后,郑致云一样得到了不少锻炼的机会。多哈冬训,郑致云在多场热身赛中出任球队左后卫。亚冠附加赛和本周的亚冠小组赛,郑致云都得到了替补出场的机会。

随着队长孙祥的缺席,左后卫一直是上港队急需确定的位置。在没有年龄限制的亚冠,博阿斯的第一选择是王燊超,但其实王燊超也只是客串性质,特别是他并非纯左脚球员。在这一点上,主场对阵西悉尼流浪者队时首发的张卫也是如此。因此,将中超的U23名额用在郑致云身上属于合理安排,也不会影响到上港队中前场的攻击组合。

至于韦世豪,可以说是主帅博阿斯亲自看中的球员。韦世豪是前国青锋线主力,是他那个年龄段球员里的佼佼者,而且他在葡超和葡甲都有出场的经历,来上港队之前本赛季在葡甲和葡萄牙杯的比赛中都有进球。从比赛经验上来说,韦世豪肯定在郑致云之上。另外,在葡萄牙留洋的经历让他在语言上和现在的上港教练组也没有沟通障碍。

韦世豪的另一个优势是,他的出场可以让上港队的后防线启用更成熟和经验更丰富的球员,比如现在的队长王燊超。相对来说,在锋线边路放一名年轻球员,风险要比在后防线上用新人小。

当然,韦世豪最大的劣势是缺席了上港队的整个赛季备战期,融入球队需要时间。所以,他也许不会在最初的几轮中超比赛中首发。

综上分析,博阿斯很可能根据不同的对手来选择派上哪位U23球员。比如对手相对较弱,那么郑致云首发,保持前场强大的攻击力; 如果对手进攻端很强,需要加强防守的时候,韦世豪首发的希望更大。

那么中超首轮,上港队会派哪位U23球员首发呢?首先,韦世豪需要时间磨合,其次长春亚泰实力上肯定不如上港队,估计会采取“摆大巴”的战术,需要上港队用强阵猛攻。因此,这样看下来,左后卫郑致云首发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