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执教巴萨压力太大 恩里克:我先撤了

神鱼
2017年03月03日08:45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压力太大 恩里克先撤了

在西甲积分榜被皇马压制了大半个赛季的巴萨终于暂时翻身了,昨晨,巴萨主场6:1横扫希洪竞技,在多赛一轮的情况下超越皇马1分,排名暂时升至第一位。但是,赛后巴萨主教练恩里克宣布,他下个赛季将不会再继续执教巴萨。

联赛中球队6∶1大胜希洪竞技,就在他们还沉浸在欢乐之中时,恩里克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突然表示,“从下赛季开始,我将不会再担任巴萨的主教练。之所以选择离开,和我的工作方式有关,休息的时间太少了,我需要休息。”这样的表态显然让外界措手不及,事实上,巴萨的球员们也只是比球迷早获知这一消息十几分钟。

本赛季,关于恩里克续约与否一直没有定论,而巴萨统治力的下降以及各条战线不稳定的表现,都让恩里克背负了巨大压力。现在一切尘埃落定,恩里克主动离去。

巴塞罗那俱乐部主席巴托梅乌对外解释了恩里克做出离开决定的原因,他说:“恩里克宣布不会在下赛季继续执教巴萨,这是个正确的时机,因为他这样做可以避免外界的猜疑。恩里克是一位超级主帅,执教球队的前两个赛季,在所有10个冠军中,他拿到了其中的8个,现在球队仍在为每个冠军而奋战。这个赛季,我们还剩下最后3个月时间,恩里克是以传奇主帅的身份离开巴萨的。”

的确,恩里克选择现在公布“答案”,显然给巴萨管理层以足够的时间为球队寻找下赛季的主帅,不过另一方面,巴萨正处于争冠的关键时刻,会不会动摇军心?对此,拉基蒂奇表示:“我们球员之前并不知道恩里克会离任,我们希望能以成功的方式结束这个赛季,享受剩下的时间。”

谁将接替恩里克?有球迷调查显示,塞维利亚主帅桑保利、毕尔巴鄂竞技主帅巴尔韦德、利物浦主帅克洛普和目前恩里克的助理教练温苏埃将是几大热门。神鱼

观察

改造巴萨太艰难

从执教成果来看,恩里克在巴萨算得上相当成功,但恩里克上任以来的任务,就是要改造巴萨,从这一方面来说,目前的巴萨仍然问题多多。

哈维、伊涅斯塔逐渐老去之后,在没有合格的人选能适时顶上来的时候,巴萨必须要对过去的传控打法进行改变,所以恩里克来了。在过去接近三年的时间,恩里克的确给巴萨打上了自己的烙印,但巴萨的传统几乎只剩下了梅西。昔日引以为豪的青训球员见不着身影,曾经的控制力荡然无存。但是,这些要全怪罪于恩里克,显然也有失公允。

巴萨一直以来讲究一脉相承,哪怕从瓜迪奥拉完善克鲁伊夫的理念,打造出“宇宙队”以来,也已经差不多近十年光景。“控制力”是巴萨的标签,但早就证明过多无谓的控制,已经严重制约了巴萨,恩里克要做的就是在控制力上做减法,以期待攻击力更有效率。

在哈维还在的时候,恩里克其实做得不错,5冠收场。但当哈维离去,恩里克大刀阔斧的改造,终于与“旧理念”开始冲突,巴萨中场也彻底失控。以凶悍防反著称的马竞都能在与巴萨的对抗中控制住场上局面,巴萨以往的强大优势当然无存。

但是,不这样又能怎样?再不能在中后场从容倒脚的巴萨就不是强队了?顶多就不再是宇宙无敌而已,再说哪个球队的改造不需要阵痛期?神鱼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