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京沪硬碰硬 上海逆转夺首胜

2017年03月06日08:21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沪硬碰硬 上海逆转夺首胜

上海男排向总决赛冠军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新华社

晨报记者 徐 明

中国排坛的“皇马”遭遇“巴萨”,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昨天下午,京沪两强在男排联赛总决赛首回合再度相遇,比赛打得火花四溅。客场作战的上海男排在1: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局以3:2逆转局势,惊险战胜北京,向总决赛冠军迈出坚实的第一步。整场比赛都在场边不停指挥的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赛后直言:“这是今年联赛中最精彩的比赛!”

面对坐拥主场之利的北京男排,沈琼在这场比赛派出了全主力阵容:主攻孔蒂、戴卿尧,副攻陈龙海、张哲嘉,二传詹国俊,接应格罗泽,自由人任琦。其中,格罗泽携手孔蒂和戴卿尧,挑起了全队的得分重任,3人合力砍下55分,表现相当出色。北京队则由外援桑德、奥利奥担纲主攻,梁春龙和小将钟磊出任副攻,二传康慷,接应江川和自由人初辉。

首局比赛,两个知根知底的对手很快陷入激战。卫冕冠军上海男排展现出极好的精神状态,北京队则紧咬比分,毫不松懈,双方直至打到22平,上海队才将比分拉开,以25:22占得先机。

从第二局开始,双方进入死磕节奏。北京队没有被上海男排的气势打乱阵脚,逐步控制比赛,并一直领先比分。上海男排则毫不气馁、紧追对手,但未能将比分反超,输掉了第二局。第三局,双方打到8平之后,北京男排一直领先,上海队外援孔蒂接发球持续遇阻,令全队难以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对手再度拿下一局。

进入第四局,经验老到的上海男排赢得相当惊险。双方比分战至8平后,上海男排的戴卿尧一个扣球得手,或许是压抑太久,激动的戴队长竟然冲到看台边的教练区,站在板凳上面对主场观众,振臂怒吼,似乎在向主场球迷示威。此后,打出气势的上海男排从18平、打到20平、22平,关键时刻,心态更加平稳的上海队越战越勇,以26:24险胜,扳回一局。

决胜局,双方争夺白热化,每一个球的处理都相当关键。尽管北京队竭力追赶,但上海男排稳住了局面,格罗泽、孔蒂两位外援表现格外出色。面对北京队的集体拦网,格罗泽强攻得手,极大地提升了全队士气;孔蒂则抓住每一个关键球,最后的小斜线进攻砸在界内,为上海队取得最后一分。最终,上海男排逆转战局,以总比分3:2击败北京队。

“上海队打得比较有韧劲,更顽强,场上比较坚决果断。”北京男排主教练李牧赛后称赞对手,“北京队在技术上还算不错,但硬度不够。”总决赛首回合结束后,双方将移师上海,展开第二场的较量。沈琼表示,“上海队虽然赢得第一场比赛,抢到了先机,但要好好总结今天的比赛,(在主场)迎接北京队的冲击。”

作为国内俱乐部的佼佼者,京沪两强昨天的这场遭遇战,打出了中国男排联赛的最高水平对决。随着总决赛的进行,两支中国排坛的“巴萨”和“皇马”谁将获得最后的冠军,仍旧充满了悬念。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