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用文化滋养“名人战”品牌 

李中文
2017年03月08日13:4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由人民日报社、中国围棋协会主办的中国围棋名人战,迄今已经举办至第二十九届。走过近三十个寒暑,中国围棋名人战见证了几代围棋高手的巅峰对决,也记录了纹枰对弈与传统文化的水乳交融。 

追本溯源,围棋既是爱好者手谈的益智项目,也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自古围棋喜好者众,对弈之乐定有盘面攻防转换的紧张刺激,真正使人欲罢不能的却也缺不了那一份心鹜八极、神游万仞的飘逸清雅。 

三十年来,中国围棋名人战走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留下的是目眩神迷的精彩对局,流传的则是妙趣横生的风雅故事。可以说,中国围棋名人战每走过一个地方,都会撒下弘扬国粹、传播文化的种子,让围棋文化在中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如果说当初办名人战赛事靠的是胆识与魄力,如今办名人战则要靠责任与付出。一项赛事能办三十年并不容易,而办赛三十年的积淀自然也就成了一笔财富。三十年来,下棋的人在变,办赛的地点在变,唯一不变的恰是名人战赛事与中华文化的互融互通。 

当中国围棋名人战来到并不为很多人所知的四川盐亭,当围棋文化与嫘祖文化在名人战赛事上产生交集与共鸣,第二十九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也就有了独特韵味与立足之本。而找寻地域文化与围棋文化的契合点,也恰是名人战赛事贴近基层实际、获取新生动力的关键。事实证明,只没有名人战赛事雨地域文化的互融互通,也就没有赛事的与时俱进、传承发展,名人战赛事也就难以做到树大根深、枝繁叶茂。 

三十年来,中国围棋名人战看似办的是高手对决的围棋赛事,实则传播的是魅力独具的围棋文化。办围棋赛事,其核心就在于挖掘文化、传承文化。一项围棋赛事一旦失去了文化的滋养与支撑,那这项赛事也就失去了存续的根本要素,其发展前景自然难言乐观。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