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张家口市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助力我国冰雪运动发展

2017年03月09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训练中心
训练中心

人民网张家口3月8日电(记者胡雪蓉) 3月8日,“全国重点媒体河北(崇礼)冰雪行”的记者们来到张家口市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实地采访了这所冬奥冰雪运动学校。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10月,经张家口市委、市政府批准,全国唯一一所“体教结合”的冬奥冰雪运动学校花落宣化第二中学,“张家口市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学校”正式挂牌,学校的成立旨在促进高水平滑雪、滑冰专业运动员的培养,带动张家口扩大冬季运动参与人口和提升冬季运动水平。

宣化第二中学校长孙永青介绍称,张家口市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学校采取单独编班、独立教学,实行全封闭式管理的教学管理模式。每年选派优秀学生赴国外合作学校进行阶段性滑雪技能培训。学生毕业后可以报考各大体育院校,其中优秀学生可以直接转为河北省专业冰雪运动员,或者直升河北体校,并保送河北体育学院学习。据悉,2015年招收的所有运动员均已注册,现已有17名双板、14名单板运动员进入河北省集训队。

同时,学校拥有优秀的教练团队,包括全国高山滑雪冠军、索契冬奥会高山滑雪中国唯一参赛男选手张宇欣,世界单板亚军潘蕾,全国单板滑雪U型槽冠军张馨月,三届冬奥会选手孙志峰等优秀教练全程督训。

为了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学校还特别邀请了索契冬奥会女子速滑冠军张虹、全国速滑冠军赛全能冠军刘晶出任名誉校长,中国冰球第一人、亚洲百年入选北美冰球职业联盟第一人宋安东担任名誉队长。

经过全校师生一年多的努力,学员们在全国多项赛事中纷纷崭露头角。今年1月,在贵州省六盘水举行的全国青少年高山滑雪邀请赛上,张心悦获得女子大回转第一名;在2月20日举行的河北省单板暨高山滑雪锦标赛中,学校更是包揽了18项冠军。

孙永青表示,未来5年,学校将加大推广冰雪运动和普及冰雪教育的力度,促进“冰雪进校园,冰雪进课堂”,让更多孩子了解冰雪、爱上冰雪。学校将通过“百千万工程”带动全社会关注冰雪教育、关注冰雪运动,力争培养出100名尖端运动员、1000名冰雪爱好者、10000个爱好冰雪运动的家庭,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冬奥冰雪教育培训中心。

学员们在教练的指导下认真训练
学员们在教练的指导下认真训练
学员们在教练的指导下认真训练
学员们在教练的指导下认真训练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