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冰壶世锦赛在京即将揭幕 组委会邀市民来体验

阎志强 韩雪晨
2017年03月13日08:2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冰壶推广加一把力”

借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和冰壶世锦赛临近之机,冬季运动在国内升温。日前,一群小朋友在教练员的带领下,第一次感受冰壶运动的魅力。 新华社发

2017康比特女子冰壶世锦赛将于本月18日揭幕,北京晨报记者昨天探访比赛地首都体育馆了解到:组委会已经进入“临战状态”,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组委会还希望通过办好这次赛事,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积累经验,同时普及推广冰壶运动。

积累经验 练兵迎冬奥

本次女子冰壶世锦赛将于本月18日至26日举行,包括中国队在内的12支世界顶级队伍参赛。这是北京继2014年男子冰壶世锦赛之后举办的又一大赛,也是为举办北京冬奥会重要的“练兵”机会。组委会秘书长邵晓军介绍,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学到更多的办赛经验,储备人才,为北京冬奥会做准备。

据介绍,国际壶联此次选派12名国际裁判、2名国际制冰师来指导工作,国内方面组织了44人来到现场学习,其中12名制冰师和32名裁判,他们将参与竞赛工作。

为进一步推广冰壶运动,组委会此次还邀请了国际公司在场馆大厅位置布展,做项目推广和介绍;在不影响赛事进行的情况下,组委会还在比赛现场设计了体育展示环节,解说、介绍冰壶知识;比赛期间,组委会还将举行相关论坛活动,交流经验。

保留赛道 邀市民上冰

邵晓军还透露,国际壶联非常重视冰壶运动在中国的普及推广,“(国际壶联)决定在这次比赛闭幕后,也就是从27日至30日,把比赛的赛道继续保留四天,邀请喜欢冰壶运动的各界人士上冰体验。”

冰壶运动对赛道、冰面的精准度要求极高,这一运动本身又富有技巧性和趣味性,非常适合中国人参与。开放赛道将让对冰壶运动感兴趣的观众有机会站上专业赛道,亲身感受冰壶运动的魅力。“目前北京冰壶运动的普及还是比较弱的。”邵晓军说,“北京现在只有一个固定的冰壶运动场馆,玩冰壶的人也不多。我们想借助这次世锦赛,在青少年中普及冰壶运动,为运动的推广加一把力。”

据介绍,此次世锦赛中国队的赛程已经确定,希望到现场观赛的球迷已可以在网上购票。

■冰壶运动历史

最古老的团队运动

冰壶别称“冰上溜石游戏”,花岗岩石做成的冰壶在滑过冰面时会发出带有节奏的摩擦音,因此冰壶在英语里又称“Roarin'Game”。冰壶的确切来源目前还不清楚,但它被广泛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团队运动之一。

苏格兰冰壶俱乐部被认为是最早出现的冰壶俱乐部,欧洲和美国北部地区从19世纪开始举办国际冰壶比赛,1924年法国夏蒙尼冬奥会设立了男子冰壶项目。不过,直到2006年,国际奥委会才承认1924年的这次比赛是冰壶的冬奥首秀,并为获胜队伍补发了奖牌。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