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亚冠联赛

亚冠小组赛广州恒大主场1比1被川崎前锋逼平 

李斌
2017年03月15日07:5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惹不起的下半场”已成传说

  广州恒大连续第二场比赛放飞“煮熟的鸭子”,昨晚亚冠小组赛第三轮比赛中,广州恒大在上半场以1比0领先川崎前锋的情况下,下半场被对手完全压制并且送出点球,最终双方以1比1战成平局。这是继上周联赛客场被山东鲁能逆转之后,广州恒大再次领先后失分。同组水原三星客场1比0击败东方龙狮,广州恒大在G组与水原三星同积5分,仅靠净胜球优势排名榜首。下一轮亚冠小组赛在4月12日进行,广州恒大将在客场对阵川崎前锋。

  恒大只踢了30分钟好球

  这场可能带来提前晋级的比赛,广州恒大开局远比想象中来得轻松,斯科拉里的球队在上半场的开局阶段控制了场面——这段时间至少持续了三十分钟,让现场球迷兴奋不已的是,这让他们回忆起广州恒大的鼎盛时期。

  这段鼎盛时期的特征就是球队控制力的强大。斯科拉里对高位逼抢的设定,将川崎前锋区域传递的优势瓦解,保利尼奥和郑智的后腰组合遏制了川崎前锋的前后联系。在将川崎前锋压制在半场的情况下,广州恒大取得了控制力的回归,而控制力回归带来的是广州恒大对节奏变化的随心所欲,这是过去广州恒大让所有对手害怕的特点。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波五分钟内的连续进攻高潮让对手心惊胆寒,先是于汉超单刀被阻,随后是郑智近距离垫射击中横梁,接着是阿兰的单刀被扑。广州恒大的节奏变化带来了更多的进攻机会。

  但可惜的是广州恒大只做了三十分钟最好的自己。在错失多个进球良机之后,斯科拉里的球队受到了惩罚。

  从上半场最后的十分钟开始,连同整个下半场时间,广州恒大在场面上被川崎前锋完全压制,这成为了日本球队的表演时间。一方面在适应之后,川崎前锋撤下一名后卫并换上进攻球员森本贵幸,日本国脚的登场为川崎前锋的进攻开启大门,他们擅长的快速传递进攻得到施展的机会。另一方面则是广州恒大在高位逼抢中体能耗费太大,无法再次形成有效的逼抢,甚至向前压上进攻的难度都加大。

  于汉超禁区的手球犯规,最终给川崎前锋送出扳平比分的点球机会。然而这并非球员一人之失,将三十米区域交给川崎前锋之后,这支擅长快速传递的球队要进球只是时间的问题。

  “川崎掌控了这场比赛,而我们应该掌控所有机会。”斯科拉里在赛后表示出自己的遗憾。

  “我应该承担责任,我上半场就有了结比赛悬念的机会,下半场的单刀能够打进的话,就没有悬念了。”获选最佳球员的阿兰说,“可是我没能打进。”

  背靠背赛程将是最大考验

  广州恒大在这场比赛的表现能够让人想起来的很多。

  与客场对阵山东鲁能的比赛一样,广州恒大的上半场让人放心,但下半场比赛却是煎熬。“惹不起的下半场”如今似乎成为了传说。在结束这场比赛之后,广州恒大将迎来17天的间歇期,斯科拉里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中途就离开现场,紧急地赶飞机回去探望有“健康问题”的家人。但在4月1日迎来对阵上海上港的焦点赛事之前,留给斯科拉里调整的时间还有,却不是太多。

  去年,广州恒大背靠背对阵浦和红钻取得1平1负成绩,直接导致了亚冠出局。如今在主场战平川崎前锋的情况下,广州恒大在日本客场之行至少需要取得分数。在小组第一循环之后,广州恒大以5分暂居榜首,考虑到对阵东方龙狮的“乐观”,广州恒大对阵川崎前锋时不应给日本球队更多的机会。在小组当中将压力抛给水原三星和川崎前锋,才是广州恒大应有的应对方案。

  不过至少一个积极的变化是,斯科拉里这场比赛对阵容进行了改变,张琳芃重新回到了右后卫位置,身体状态恢复的张琳芃在右路的作用显现,正是他在右路的大范围的斜长传,为高拉特带来助攻机会并由阿兰打入首球,球队的进攻也清晰明了。在右边路的位置,张琳芃至今无人替代。而在进攻球员使用方面,斯科拉里至少能够将郜林撤下首发阵容。这些积极的变化虽然难以改变斯科拉里战术保守的形象,甚至于斯科拉里改变首发却没有改变换人,但至少给观者带来一些期望。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