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体育·健康中国”战略发布暨人民体育客户端上线

杜兆才: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田径义不容辞 

2017年03月16日13:3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今天上午,人民网“人民体育·健康中国”战略发布暨人民体育客户端上线仪式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田协副主席杜兆才现场致辞,他表示,发展田径运动,为大众健康服务,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是中国田径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他还透露,中国田协即将推出“我要跑奥运”选拔活动,将选拔出2名大众选手参加奥运会。

杜兆才致辞全文:

尊敬的王一彪副总编、赵勇副局长,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很荣幸今天来到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出席“人民体育 健康中国”战略发布暨人民体育客户端上线仪式。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作为运动之母、体育的基础大项,田径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健康有着重要的作用。

发展田径运动,为大众健康服务,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是中国田径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近年来,中国田径协会抓住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成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积极推动田径进校园和以马拉松赛为主的路跑活动,构建以马拉松为龙头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青少年身体素质关乎国家的未来,青少年体育也是中国体育的未来。我们与教育部门密切合作,大力推动少儿趣味田径进校园活动,并倡导建立全国田径业余训练大联盟,推动田运进入校园,为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作贡献。

今年,我们还将以奥运带动全民健身,中国田径协会将推出“我要跑奥运”选拔活动。在东京奥运会上,将选拔出2名大众选手参加奥运会,这也是奥运与大众健身的深度融合。近年来,我们还将大力发展马拉松运动,在取消赛事审批的同时,加强行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激发市场活力,引领马拉松运动蓬勃发展。

2016年,在中国田径协会备案的全国马拉松及相关的路跑赛事有328场,参赛人次达到了280万,涵盖了全国30个省区市133个城市,奔跑的中国成常态,也成为中国大地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当今,马拉松已超越体育本身,成为满足人民健身需求、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宣传城市品牌形象、助力社会经济发展、推动城市文化繁荣、促进社会和谐、凝聚人心的综合性民生工程。其多元化社会功能和社会价值日益彰显。

当前,我国马拉松运动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计划纲要》,“共建共享 全民健康”被确定为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作为具有广泛群众基础项目,马拉松有能力、有义务在推动全民健身、发展体育产业、弘扬体育文化、建设健康中国大潮中担当起排头兵的角色。以奔跑的中国彰显中国的热力和活力。我们希望通过马拉松改变的不仅仅是跑步者的健康,更重要的是通过跑者、媒体、赛事组织方等社会力量,积极宣传健康科学跑步,向整个社会传递出健康生活的方式和理念。

当前,中国的田径事业和马拉松事业都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中国田径协会被赋予新的时代责任。今年,中国田径协会将与人民体育、中迹体育共同主办“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通过精心的策划、科学的管理、专业的运营,打造老百姓门口的优质的赛事。同时,希望人民网以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为契机,在未来打造更多满足人民健康需求、推动城市文化繁荣、促进社会和谐、凝聚核心的精品赛事,带动更多的百姓积极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

今天,人民网发布“人民体育 健康中国”战略,体现了人民网作为新闻媒体的责任与担当。中国田径协会愿与人民网一道携手并进,开拓创新,以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为契机,发展人民体育,共筑健康中国。谢谢大家。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