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2016中国马拉松传播报告》发布 组委会舆情应对亟待加强

2017年03月20日17:1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在会上发布《2016中国马拉松传播报告》。(陆维沁/Osports全体育传媒 版权作品 严禁转载)

人民网上海3月20日电(记者 杨磊 王月) 3月20日,2016中国马拉松年会在上海举行。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在会上公布了《2016中国马拉松传播报告》。

《2016中国马拉松传播报告》(下简称“《报告》”)由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共同推出。通过统计与分析2016年与马拉松相关的新闻网站、论坛、博客、报刊、微博、微信、APP等200多万条数据,《报告》得出了马拉松赛事在全年的传播趋势、地域分布、渠道分布、相关话题群体画像、传播技巧等特点,如女性群体更热爱用马拉松话题展现新女性形象,青年网民发声更多,跑团等兴趣共同体正在崛起等。

其次,报告梳理了去年引起较广泛热议的18件马拉松负面舆情,其中“猝死”、“替跑”在2016年中国马拉松舆情传播中引起了较大反响,由此也直接催生中国田协决心严惩“替跑”行为管理条例的出台。据《报告》分析,大部分负面舆情在发生三天内,赛事组委会会做出回应,但是在回应方式上,基本都是处于被动表态。在全部18件负面事件中,组委会采取正式或非正式回应的有13件,主动回应的只有10件。可以说,目前中国马拉松赛事组委会缺乏对舆情影响的认知,在赛事舆情处置上亟待加强。

另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成熟和传媒方式的嬗变,移动舆论场对马拉松赛事的传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相关赛事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方面的建设上面临着开设账号不足、信息推送不及时、互动不到位的情况,未充分发挥“指尖上的影响力”。

最后,《报告》以2016年武汉马拉松舆情分析为例,从“数读汉马”、“传媒热度”、“网民关注度”、“受众人群画像”、“赛事口碑评价”、“重点人物”、“赛事对比”、“视频传播”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给出可视化的动态分析结果及可视化报告,以期为活动主办方和承办方在以后各项赛事的组织过程中提供宣传、营销等方面的有益参考。

此次人民网公布的《2016中国马拉松传播报告》通过详实的数据、科学的分析,从当下信息环境、舆论生态的角度,为马拉松赛赛传播的管理和实践提供了若干建议,让各赛事组委会了解舆情对于赛事品牌的重要影响。

 

(责编:张帆、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