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足球改革

足协召开足改两周年座谈会 94%的任务获阶段性成果

王洋
2017年03月20日08:1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94%的任务获阶段性成果

在《中国足球改革与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发布两周年之际,中国足协昨天在京召开“深化改革 砥砺前行”足改两周年座谈会,国家体育总局、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中国足协、地方足协的相关负责人及足球界、媒体界的代表出席会议。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介绍了足改两年来所取得的进展,他表示,《总体方案》50条任务已全面贯彻落实,94%的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50条任务全面贯彻落实

李毓毅介绍说,两年来,《总体方案》50条任务已全面贯彻落实,94%的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所有目标任务都在持续深化推进中,稳步迈出了“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近期目标的5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足球发展的环境和氛围不断改善,足球管理体制逐步理顺,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已经制定,中国特色足球管理模式独具创新,足球事业与足球产业协调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深化足球改革的主体框架初现雏形,为体育改革的突破树立了榜样,为社团改革的试验提供了借鉴。

李毓毅说,两年来,中国足球各个方面都有了崭新的面貌:中国足协基本完成了与体育总局的脱钩改革;职业足球快速发展,联赛发展基础稳固,中超媒体版权5年的费用达80亿元,海外转播覆盖96个国家和地区;校园足球日渐普及,青少年学生参与人数不断上升,师资力量不断增强;社会足球蓬勃发展,足球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全国业余联赛实现了44个地方会员协会全覆盖,业余足球俱乐部、社会青训机构。

谈到下一步目标, 李毓毅说:“目前第一步目标的5个方面初显成效,第二步目标主要涉及4个方面: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亚洲一流,国家男足跻身亚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此外, 李毓毅还希望国家队赛出水平、赛出风格、为国争光;职业联赛水平日益提高,中超球队在国际赛场所向披靡;身边的球场不断增多,随处有球可踢,踢球的孩子不断增多。

北京形成4个足改文件

北京市足协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军在会上介绍说,《总体方案》出台后,参照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北京市建立了20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北京市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北京市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根据《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市足协在征求了20个北京市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意见之后,形成了《北京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北京市足协调整改革方案》《北京市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北京市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4个文件,并于2016年12月底北京市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审议通过。

在组织建设方面,市足协拟于今年上半年召开换届大会。结合北京足球未来发展趋势,市足协对会员单位进行了全面梳理。今年2月召开的市足协会员建设工作会对符合准入标准的单位,按社团组织程序,经现有会员表决,成为市足协正式团体会员。目前,市足协会员单位已增至86个。

足球界人士关注青训

与会的还有多位有过国家队经历的教练员和球员,他们也从各自角度对足改两年来的变化谈了体会。

四川省足协副秘书长、前国脚马明宇长期从事青训工作,他建议未来中国足球的青训要依托校园足球,修建独立、标准的足球场,对学生进行系统的足球培训。

前国脚孙继海认为,目前职业联赛红红火火,但国家队水平却大不如前。建设足球强国,需要优秀的联赛和青训体系,还要培育自己的足球文化。他提出,足球改革应看重过程,而非结果。

前北京国安队主教练、前国家队教练组成员金志扬指出,中超俱乐部重金购入大牌外援,使联赛可与欧洲联赛媲美,中超可以依靠外援,但不能依赖外援,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还是要靠本土教练和球员。金志扬希望足球界能踏实搞好青训和校园足球,不要急功近利。

足改任务仍相当艰巨

会议最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足改两周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未来足改任务仍然相当艰巨。

蔡振华说:“足改初期的成果会带给大家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只要尊重足球发展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市场发展规律,借鉴世界足球强国的有利经验,结合中国的国情走出中国特色的足球之路,我对中国足球还是有很大信心的,相信中国足球的希望一定会出现。”

针对青训等问题,蔡振华表示,青训体系将是中国足协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通过球星、名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让更多的孩子爱上足球。他说:“现在,青训体系建立的难点在于缺少优秀的教练员,这方面中国足协已有相关方案,接下来将通过与世界足球强国的合作培养本土教练员,完善我们的青训体系。”

蔡振华还透露,中国足协已开始酝酿建立青年联赛,并将尽快落实,“今年是‘全运会年’,中国足协将整合资源,适时推出青年联赛,让更多的青少年足球人才有施展和锻炼的舞台。”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