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将“全运惠民”落到实处

——关于如何办好全运会的思考之二

李中文
2017年03月24日16:3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四年一届的全运会已经办到第十三届,从赛事举办地的相对集中到举办地的覆盖面越来越大,必然会涉及如何办赛才更合理这一根本问题。

举办类似全运会这样的赛事,各地无疑是有积极性的。可以借机大兴土木、可以加快城市建设进程、可以借助主场之力在奖牌竞逐中占据主动,都是全运会举办权颇受欢迎的动因。也正因如此,全运会主办地的主场效应问题,不自觉加入了损害全运会整体观感的“大合唱”。

解决既往弊端,光靠说漂亮话、打概念牌是根本行不通的。要想真正解决问题,就要实实在在推进“全运惠民”和健康中国建设。比如,完全可以借助可行条件把比赛办在群众身边;比如,全运会的场馆建设不能再重复在偏远郊区建“高大上”场馆的不当做法;比如,全运会举办城市完全可以抛弃主场占便宜的狭隘思维、而想办法在做好办赛服务上拿一块人人称道的口碑金牌。

有关“全运惠民”的说法,其实在前几届全运会上就曾经出现过。不能说提出“全运惠民”的概念没有贡献,也不能说以往对“全运惠民”完全没有落实,只是在将“全运惠民”的理念落在实处方面还有诸多不尽人意之处。从本质上说,全运会办得好不好,评判权在于广大群众。举办一届全运会,其实既要接受全国人民检验,也要接受办赛地群众检验。如果办赛地真的将“全运惠民”的理念转还为鲜活的事实,社会各界没有理由不为全运会点赞。

尽管全运会上曾经出现的乱象令全运会口碑大受影响,但全运会本身仍不失是一个好平台。促进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协调发展,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全方位融入健康中国建设,都可以从全运会的举办与运行中获取强劲助力。推动全民健身贵在务实,融入健康中国建设贵在行动,将“全运惠民”落到实处更要突出一个“实”字。相信只要将好事抓好、实事做实,全运会赢回声誉的那一天为时不远。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