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

客场告负 国足仍须继续战斗

王洋
2017年03月29日08: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客场告负 国足仍须继续战斗

一次方向错误的头球解围,导致意外失球,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北京时间昨晚结束的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第七轮中客场以0比1不敌伊朗队,未能如愿从德黑兰的阿扎迪体育场全身而退。本场失利也是里皮执教国足后遭遇的首场失利。

国足目前以1胜2平4负、积5分的战绩,仍排名A组倒数第二位。要想小组出线,必须在剩下的三轮比赛中全力争胜。

顽强:扛了45分钟没丢球

本场赛前,中国队在A组中排名倒数第二。而伊朗队则以4胜2平积14分且一球不失的战绩高居本组头名。中国队想要缩小与小组前三名之间的分差,就必须从伊朗队身上拿到分数。

尽管是客场作战,中国队主帅里皮并没有保守,排出了433的攻击性阵形。在锋线上安排了身体更强壮的张玉宁、郜林和于大宝,中场则由队长郑智和吴曦组成双后腰,张稀哲出任前腰。

这套阵容让球队在开场后就与对手形成僵持。不过,由于实力的差距,伊朗队在中场控制力方面明显强于中国队,这也让他们在上半场获得了10次射门机会,其中有4次打在球门范围以内。好在中国队门将曾诚发挥依然神勇,力保球门不失。

意外:失球打乱赛前部署

上半场的0比0平局,让里皮坚定了下半场加强进攻争取破门的信心。他在下半场开始后,用黄博文和武磊替换张稀哲和张玉宁。不过,这次换人调整却给球队防守带来了混乱,伊朗队在下半场开始后50多秒,就利用一次禁区内的乱战破门得分。中国队的失球源自边后卫姜至鹏的一次应该顶出底线的头球解围,却顶到了禁区内,结果被对手抓住机会一脚抽射,取得领先。

对中国队来说,比一球落后更困难的是,中场大将吴曦在与对方的拼抢中鼻梁受伤,直接从球场被送往医院治疗。里皮不得不用尹鸿博换下吴曦,这也让中国队在下半场开始1分钟后,就用完了3个换人名额。

比分落后,换人名额用完,里皮赶忙把队长郑智叫到场边面授机宜。在现有人员的基础上,里皮将郑智回撤到后防线,把姜至鹏和张琳芃推到中场,阵形也从433改为343。此后,中国队大举压上,但并未创造太好的破门机会,最终1球小负对手。

队长郑智赛后表示,“面对实力强大的对手,今天大家表现得很勇敢,踢得很顽强。赛前,球队预想的就是在比赛中取得进球、拿到分数,很遗憾没有做到。”据他透露,下半场,里皮准备尝试在进攻端做出改变,但下半场开场的丢球打乱了全队的节奏和计划。

里皮:国足还需继续努力

尽管输掉了比赛,里皮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并没有对结果表示遗憾。他坦言:“大家不应只关心这里狂热的球迷,更应当看到伊朗队的实力。对手是小组排名第一的球队,他们没有输球、没有丢球,实力非常强。我们最近两场比赛表现不错,今天防守做得不错,但想要击败伊朗队,我们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对于下半场连换两人却导致丢球的情况,里皮也做出了说明:“我对上半场全队的表现并不满意,所以中场马上进行了两人的调整。”他承认,吴曦的意外受伤,导致换人名额提前用完,没有了阵容调整的余地,对于球队的影响比较大。

有媒体让里皮给本场中国队的表现打分,里皮回答:“今天所有球员都拼尽全力,只是整场比赛看起来还是缺少亮点,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

输掉本场比赛后,中国队的积分没有变化,仍是5分。而排名小组前三的伊朗队、韩国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都赢了球,积分分别为17、13和12分。这就导致中国队与目前暂列小组第三的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分差扩至7分。想要小组出线,中国队必须在最后3轮比赛中全力争胜,另外还要看对手的脸色。

延伸

即便希望渺茫

战斗仍有意义

王洋

国足昨晚在伊朗队的“魔鬼主场”一球小负,应该在不少人的意料之中,也谈不上遗憾,毕竟国足和对方的实力是有差距的,无论是球员个人还是球队整体。

不过,由于里皮的执教,笔者赛前也确实存在着一丝侥幸心理:没准这位世界名帅能带队从德黑兰拿回1分呢,毕竟他刚刚带队赢了韩国队。而比赛的最终结果很快把笔者心里的这丝侥幸彻底粉碎,足球比赛有偶然成分,但最终是靠实力说话。

客观上说,昨晚国足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至少,国脚们在对方的“魔鬼主场”敢于、也能够跟对方拼一拼了。用大白话说,虽然输了,但那是因为技不如人,并不窝囊。这,就是进步。

任何球队做客容纳10万人的阿扎迪体育场,都会被这里狂热的主场氛围所震慑。加上国足面对的是此前6轮比赛保持不败、不失一球的小组头名伊朗队,相信任何客队到了这里都会有些胆怯。正是里皮用自己世界杯冠军主帅的强大气场,帮助缺少大赛经验的国脚们增强信心,能够在比赛中发挥出正常水平。虽然目前国脚们还无法做到像里皮一样在重压之下无惧色,但他们已经比以往参加大赛时多了一份底气,多了一份拼搏精神。

赢球,我所欲也;出线,亦我所欲也。无奈中国足球欠债太多,就算有里皮挂帅,也不能一厢情愿指望奇迹出现。但是,中国足球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的步伐不能停止。退一万步讲,即便此次出线希望破灭,国脚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奋勇战斗仍有意义。因为,只有在亚洲区12强赛这样的亚洲高水平比赛中历练、战斗,中国球员们的信心才能够一步步提升。

(责编:王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