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

上任5个月  里皮给国足带来了什么?

王洋
2017年03月31日08:1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任5个月 里皮给国足带来了什么?

  里皮给国足带来了什么?

  上任5个多月以来,带领中国男足国家队在2018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的3场小组赛中拿到1胜1平1负的战绩,意大利名帅、68岁的“银狐”里皮交出了他出任国足主帅后的首份阶段性答卷。

  至于这份答卷可以拿到多少分,并不重要,就像里皮在国足客战伊朗队前所言:“我没有承诺过能够带领中国队打进世界杯,我可以承诺的是全力以赴带领我的球队,完成每一堂训练课和每一场比赛,帮助球队取得进步。”

  从国足近3场比赛的表现来看,里皮正在一步步兑现他的承诺。那么,就让我们看看,国足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

  气质 里皮在,国脚心里踏实

  相信看过国足与韩国队和伊朗队两场比赛的球迷,都会有一个直观感受:无论国足领先还是落后,无论场面占优还是被动,球队始终处在一个攻守平衡、从容不迫、应对有序的状态中,比赛踢得没有以往那么令人揪心了。

  这与里皮上任后无时无刻不在给球员灌输的“要相信自己”的理念有直接关系。几乎每堂训练课,里皮都会在训练开始前,把国脚们叫到场地中心进行训话,内容主要都是围绕“自信”展开。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只要我们在比赛中发挥出真实水平,在亚洲范围内,中国队不惧怕任何对手。”

  值得一提的是,日常训练中,外人很难从里皮的脸上看到压力的痕迹,他严肃、认真又自信的态度逐渐影响着国脚们的心态,促使他们在训练中全身心投入,在比赛中心无旁骛执行教练的战术部署。

  在面对老对手韩国队的比赛前,队员们跟里皮一样,坚信本队可以主场获胜、全取3分。而最终1比0获胜的结果,证明了里皮带给球队的自信转化成了战斗力。也让心理素质不够过硬的国脚们,逐渐能带着平常心面对实力高于自己的对手,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并打出精彩的比赛。很多国脚都在私下里表示,“里皮在,我们心里就踏实。”

  要知道,在里皮接手球队前,国脚们在分析自身的实力和位置时普遍选择低调:“我们是12强赛中最后一个晋级的,实力也是最弱的。”这种过分的低调,让球队在面对实力相当的对手时没有一鼓作气拿下对手的勇气,比如国足主场就曾输给了世界排名低于自己的叙利亚队。

  战术 终于可以“以我为主”

  当然,一支球队要想打出好成绩,光靠自信心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主教练对现有球员的技术特点了如指掌,并通过制定出适合球员发挥的战术打法,将球队捏合成型。应该说,这方面正是里皮的优势所在。加上里皮此前曾执教过中超冠军广州恒大队,对来自恒大的国脚非常熟悉,所以他沿用了自己此前在执教恒大时的433攻击性阵形,只是在人员调配上略有变化。

  里皮率队参加的3场12强赛,国足取得1胜1平1负的战绩。在他看来,整体发挥最好的是对阵卡塔尔队的比赛,国足全场压制对手,但因球运不佳,未能破门;随后与韩国队的比赛,他安排张稀哲、蒿俊闵和王永珀这样攻强守弱的球员对付能拼善抢的韩国球员。在中场休息时,他还因为国脚们踢得不够勇敢没有大胆拿球而发了火;本周输给伊朗队的比赛,里皮仍然延续以进攻为主导的阵容和打法,最终只是因为国脚们确实技不如人,客场1球小负。

  回想此前的比赛,与亚洲劲旅交手时,国足始终处于被对手牵着鼻子走的状态,教练组花很多精力分析对手的特点一度是球队赛前备战的重中之重,而这种做法导致国足的阵容打法一场一变,尤其是首发球员往往大面积更换,让球队难以发挥出自己的特长。

  而里皮不同于他的前任们的一个明显带队思路就是——以我为主。从实战效果来看,里皮的战术思路显然更胜一筹。

  期待 正确方向更重要

  里皮给国足带来的积极变化是明显的,但这并不代表国足就能制造奇迹。所以,尽管有里皮带队,国足在韩国队、伊朗队身上也没有实现拿4分的目标,在12强赛7轮过后,积5分、暂列A组倒数第二的国足也已经丧失了小组出线主动权。最后3轮比赛,国足若想超越小组第三名乌兹别克斯坦队,必须要全取9分,而且还得寄希望于对手自己犯错。

  有人说,里皮来晚了,毕竟他能在3轮比赛中带队取得4分。而此前的4轮比赛,国足仅得1分。足球场上不承认假设,国足必须直面仅存理论可能的出线希望。就像队长郑智所言:“里皮上任后,球队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这是比一场比赛的胜负更重要的事情。”

  中国足协与里皮的执教合同签到2019年的亚洲杯赛,其中并不包含必须打进2018世界杯的硬性指标。但相信里皮不会放弃国足任何的一点出线希望,只要这些改变仍在继续,国足就会朝着进军2018世界杯的目标继续战斗。

(责编:王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