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梦圆:隋文静/韩聪历经磨砺世锦赛终夺冠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7年04月01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忧愁河上的金桥》的音乐结束,隋文静紧紧地抱住了韩聪,红了眼眶,韩聪知道她此时内心的激动和澎湃,更紧地抱着她。

  自由滑的分数出来了,150.83分,虽然发挥并不完美,但是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依然凭借更胜一筹的难度和艺术感染力,锁定了2017年花样滑冰世锦赛双人滑冠军。这也是两人首次摘得世锦赛桂冠。

  过去的时光呼啸而过,两人任凭眼泪流淌。自由滑的这段表演讲述的正是他们自己的故事,历经磨砺、重回赛场,在困难和挫折中学会坚持、变得强大。

  重回赛场

  时间倒回到去年7月。在2016年“冰上盛典”的演出中,韩聪的一段“独舞”令现场所有人为之动容。他一个人出场,一个人做捻转、托举,一个人完成了一套“双人滑”演出,随后,他从场边推出了坐在轮椅上的隋文静,两人相拥落泪……

  那段时间对他们而言,是一段黯淡无光的日子。因为就在演出的两个月前,一直饱受伤病困扰的隋文静接受了右脚踝外侧副韧带重建和左脚踝肌腱复位手术。术后初期,她的两条腿都动不了,对一位“冰上舞者”而言,内心的焦急可想而知。

  搭档不在,韩聪只能孤独地滑行。每天一个人坚持,等待着搭档的回来。训练之余,他经常去医院探望隋文静,陪她聊聊天,一起度过最艰难的日子。

  渐渐地,隋文静开始重新学习走路,重新穿上冰鞋,找到滑冰的感觉。在休息了近半年之后,去年10月她重新归队,回到了冰场。

  因为这样一段经历,加拿大的编舞老师劳瑞为他们量身打造了新的自由滑节目《忧愁河上的金桥》,讲述的便是俩人如何相依相伴,度过那段灰暗的日子。

  世锦赛上,这段由心而出的表演,收获了全场的喝彩和掌声。而在生活中,这段经历也让搭档10年的隋文静和韩聪有了新的感悟。

  “这段经历之后,我好像不会再惧怕任何事了。”韩聪在赛后说,“能够(和隋文静)再次回到冰场,像是上天的馈赠一样,我们每天训练时都十分开心。现在,我们学会了享受比赛。”

  终于夺冠

  2007年,年仅12岁的隋文静“牵手”大她3岁的韩聪,组成一对充满着小清新风格的组合。两人能吃苦,冲劲儿足,很快便从年轻选手中崭露头角。

  彼时的中国花滑正处于辉煌时期,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这3对组合是队中的绝对主力,在世界舞台也占据着重要位置。出道不久的隋文静、韩聪被贴上了“新星”的标签,跟随其后,默默地追赶。不过在两人心中,目标自然不仅限于此。

  2011年,隋文静/韩聪迎来了成人组比赛的首个赛季。两人在2011年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中摘得铜牌,并在2012年的四大洲赛夺冠,一时备受瞩目。不过,让两位年轻人没想到的是,一次重大的考验正在不远处等着他们。

  2012—2013赛季,隋文静一直饱受脚伤的困扰。但由于正处备战索契冬奥会的重要时刻,她不肯错过一次训练,更不愿轻言放弃。登上冬奥舞台,是她和韩聪一直以来的梦想。尽管脚伤疼痛难忍,隋文静依然咬牙坚持着完成一堂堂训练课。

  但现实总比理想来得残酷一些。2013年加拿大世锦赛,同样是决定冬奥会参赛资格的重要赛事,完成了自由滑比赛的隋文静已经难以站立在冰面,她的脚伤难以承受,这让她失去了参加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资格。

  经历低谷仍旧勇敢前行、战胜自我,是很多优秀运动员的成长轨迹。隋文静、韩聪同样如此。尽管错过了索契冬奥会,他们并没有降低对自己的要求。2014年的四大洲锦标赛,两人以刷新职业生涯最高分的成绩再次夺冠,2015年花滑世锦赛,两人摘得一枚银牌,在中国双人滑从低谷中爬升的日子里,隋文静、韩聪的成长为中国队带来了更多希望。

  寄望冬奥

  摘得本届世锦赛桂冠,让隋文静和韩聪对未来有了更多信心,就像隋文静在微博中所写:“我们能拼到这很高兴,有失误,也说明我们还有余力,还能更好,还有目标等着我们去完成。”

  这个目标指的便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由于中国选手在本届世锦赛中表现出色,中国花滑队获得了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的满额参赛机会。对隋文静、韩聪二人来说,冬奥梦想又一次近在咫尺。

  从术后康复开始,隋文静便喜欢把“漫长的”时间切分成小块,让自己完成一个个小目标,重新归队、重上冰场、重登赛场……如今,站上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她的目光开始投向更远方。“现在我们的新目标就是明年的平昌冬奥会,希望能再次站在领奖台的最高处。”隋文静说。

  韩聪则把最终的目标定在2022年在“家门口”举办的北京冬奥会。“中国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这是件令我们激动的事情。大家都开始关注花样滑冰了,并给予我们很大帮助。希望那时候,我们能用最好的表现和状态来回馈大家。”

  世锦赛后,中国花滑队的备战也将进入到关键阶段。队伍将前往加拿大,进行调整训练并编排新赛季的曲目。对隋文静/韩聪来说,新的征程又将开始,他们的故事还将继续。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1日 07 版)

 

(责编:张帆、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