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大话乒羽

国乒“最强教练团”出炉 秦志戬统领男乒能否胜任

2017年04月06日19:0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赵欣悦)4月6日,中国乒协公布了新一轮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结果,原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兼男一队主教练刘国梁续任总教练,秦志戬接替刘国梁出任男一队主教练,女一队主教练仍由孔令辉担任。教练员方面,奥运会冠军马琳和王皓重返国家队,成为男一队教练,大满贯张继科的主管教练肖战离开男一队,在新的奥运周期将担任女一队教练员。

这次竞聘所有岗位的聘期均为两年,两年后将通过末位淘汰制,淘汰掉不能胜任的教练。新一届教练团队最大的亮点当属秦志戬,他将在未来两年担任男乒主教练。对秦志戬来说,这是一次重要的人生机遇,同时,作为王牌队伍的领头人,他也将肩负起巨大挑战。

里约奥运会后,“刘月半”一下成为热词,刘国梁连同自己率领的乒乓球队火了一把。从2003年成为男队主帅起,刘国梁带领中国男乒长达14年,期间取得的荣誉更是不计其数。大家习惯了他在赛场上的足智多谋、习惯了他在队伍面前的金句频现、习惯了他严厉结合鼓励的治队风格,归根结底,大家习惯了刘国梁这位男乒主帅。如今卸任,一切习惯将被打破,这对下一任主帅秦志戬当属最大考验。

其实,摆在秦志戬面前的考验有很多,首先是信任问题。在人才济济的中国男乒立威是他要解决的头等大事,尽管培养出马龙这样的大满贯选手,但毕竟他面向的只是个别队员,如今升级为主教练,他要面对全体队员,能否让所有人信服是他日后的工作重点。其次,性格将是秦志戬的另一大考验。不同于刘国梁的激情四射,秦志戬性格相对平和,他可以和队员建立良好沟通,但能否在大赛中果敢决断还需时间证明。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考验便是对比。刘国梁已将男乒带到完美,接替他的秦志戬必须让男乒维持这种状况才算合格,稍有不慎便会遭到外界质疑,面对不同声音,秦志戬如何调整,他又能怎样确立自己的执教风格,这都是未来摆在他面前的难题。

尽管挑战很多,但秦志戬出任男乒主帅当之无愧。运动成绩方面,秦志戬在2001年世乒赛搭档杨影在决赛力克韩国选手吴尚垠/金茂校,他们为中国乒乓球队守住这个冠军。教练成绩方面,秦志戬做了11年的主管教练,他一手把马龙和许昕培养成世界冠军,还帮助马龙实现了大满贯的夙愿。一路走来,他见证了马龙的起起伏伏,也通过自己的努力终将弟子打造成男乒一哥,执教能力不容置疑。就像秦志戬竞聘时说的,自己的优势在于年轻,尽管性格“温文尔雅”,但关键时刻自己会更加平静地分析时局,把马龙、许昕培养成才是自己最宝贵的经历。同时他也感觉到压力重大,从管理一个人到一群人;从分管6、7个人到面对30多人的队伍,自己还肩负对2020奥运主力的把控,这些都是他最大的挑战。

压力面前爆发出巨大能量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优良传统,作为如今“乒坛老大”马龙的恩师,我们有理由相信秦志戬会完美地解决一切难题,在总教练刘国梁的统领下,率领中国男乒延续辉煌。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