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篮总决赛,大比分3∶0领先广东队

新疆队,赛点到手了

2017年04月06日06: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5日,新疆队球员周琦(中)在比赛中进攻。
  新华社记者 吴 鲁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本报北京4月5日电  (记者范佳元)5日,新疆队以104∶91击败本赛季主场未尝败绩的广东队,2016—2017赛季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总决赛大比分被改写成3∶0。可以说,这场失利让广东队的夺冠希望几近破灭。而对胜者新疆队来说,他们已经手握赛点,摘掉“千年老二”的帽子、捧起至尊鼎,只需再赢一场。

  “不要放弃,这也是给我最大的一个提醒。只要还有一口气在,我们就会一直打到底。”这是第一次参加总决赛的广东队球员赵睿留下的誓言。此前大比分0∶2落后的广东队确实已经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因为CBA历史统计显示他们已经“没有”夺冠希望了。广东队主教练杜锋表示不相信历史统计,队长周鹏表示要在主场“痛击对手”,但是除了大外援布泽尔,广东队其他球员的表现并不像是在“背水一战”。“压力可能也给球队上了无形的枷锁。”杜锋说。

  打完第一节就差点让整场比赛失去悬念,单节比分32∶15,新疆队在三分线63%的神准命中率让广东队无可奈何。这不是新疆队第一次在外线有如此发挥,在总决赛第一场,西热力江的7个三分球令人印象深刻。尽管领先很多,新疆队没有丝毫懈怠和轻敌,正如新疆队主教练李秋平所说:“我们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

  本场比赛,新疆队更是多点开花,亚当斯、李根、布拉切3位球员手感发烫,新疆队全场命中的14个三分球,有一半发生在首节。相反,广东队首节只拿到15分,“和广东队的第三场比赛需要全力以赴,防守需要更凶悍。我们也告诉大家进攻不好没关系,防守一定要好。”李秋平说。

  落后很多的广东队似乎到了比赛后半段才如梦方醒,眼看着和新疆队拼进攻已经无法扭转败局,只好孤注一掷地在防守强度上加码,赵睿凶横的篮板球拼抢带倒新疆队球员周琦,广东队球员周湛东情急之下对亚当斯违体犯规……双方队员肢体接触愈发激烈,新疆队下半场只命中了一个三分球,广东队一度将比分缩小至个位数。但是,广东队整体投篮命中率偏低,即便得到空位投篮机会也无法将球投进,“大家出球比较犹豫,我们始终没把握住机会。”杜锋说。

  眼看败局已定,在距离比赛结束还有1分钟左右,许多现场观众开始离场。面对0∶3这样的大比分,哪怕最坚定的广东队支持者都无法乐观起来。比赛进行到这里,新疆队的整体实力在广东队之上,这一点已经毫无疑问。本周五,广东队和新疆队将进行第四场比赛。“比赛还没结束,希望队员以最好的状态准备下场比赛。”杜锋说。如果广东队能如愿扳回一场,那比赛就真的还没有结束。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6日 15 版)

 

(责编:刘军涛、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