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马拉松,可以跑得安全而快乐

李中文
2017年04月06日14:1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最新数据表明,2016年在中国田协注册的马拉松赛事已达328场。熟悉马拉松赛事的人都知道,这不是一个意料之中的数字;对于不了解马拉松赛事的人来说,这个数字似乎有“失控”之嫌。

对于国内马拉松赛事多了还是少了的问题,已经不需要过多争论。尽管现在的赛事已经一年办到328场,但只要不发生因办赛不当引发的混乱场面,就说明赛事的规模与数量整体可控,就说明国内马拉松赛事仍有巨大成长空间。

想把赛事办得不出安全事故,就需要赛事组织必须规范,这里的规范既有对参赛资格的审核与把关,也有赛事进行过程中应该匹配的医疗与服务保障,当然也有赛后的必要康复服务。当然,仅仅局限或满足于赛事不出安全事故也还不够,让跑者、观赛者、身处其中者充分感受到赛事带来的欢乐才是办赛的真正目的所在。

把赛事办得安全而快乐,就需要成熟的办赛执行团队,就需要具备相应能力的跑者队伍。而一些办赛执行团队缺乏必要的资质与经验,也是造成相应赛事观感很差的直接缘由。破解马拉松赛事良莠不齐的难题,恐怕还要从扩大马拉松办赛团队的数量、提升马拉松办赛团队的资质做起。当前,国内马拉松注册赛事已经达到300多场的规模,由中国田协统筹办赛团队的培训、做好优质马拉松赛事办赛经验推广,已经成为国内马拉松赛事长远发展的必要选项。

人们都想让马拉松健康发展的好势头能够长久延续下去,但在发展过程中也许几个突发事件就能扭转马拉松赛事的发展走向。越是在发展势头好的时候,越需要未雨绸缪、放眼长远,而通过培训、交流等方式让马拉松跑得更安全更快乐,也是热爱马拉松这项运动的人们的心头愿望。

正在迅猛发展的中国马拉松,需要适时总结一些规律性认识,需要创新方式、方法补齐显而易见的“短板”,以便让中国马拉松可以跑得更远。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