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中国体育产业风云榜>>2016自行车榜单

“2016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揭晓
全民参与有助提升赛事影响力

2017年04月06日13:5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王超)4月6日,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2016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榜单统计2016年全年在中国全境(不含港澳台)举办的近200场影响力较大的自行车赛事 ,从赛事的专业性,舆情热度和参与情况三个维度综合评出,取前100名予以公布。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连续两年蝉联该榜单头名, 成为当之无愧的国内乃至亚洲标杆赛事。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分列二、三位。

赛事影响力有显著提升

本次的榜单数据显示,超70分的赛事有11场之多,相较于去年的5场增长了一倍;对比去年和今年的榜单前二十名发现,今年的平均分为73.59分,去年的这一数据则为61.06。由此可见,具有影响力的自行车赛事越来越多,赛事整体水平也有了质的变化。

在赛事的地理位置分布上来看,西部举办的赛事占比近四成;从赛事举办地的行政区域划分上来看,地级市及以下级别举办赛事占比三成。从以上两组数据来看,赛事在偏远地区及中小型城市占比较高,赛事的影响力正慢慢地从发达地区向偏远地区转移,反过来,凭借赛事的品牌效应也正在带动当地的旅游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业余赛事赛事热度不“业余”

赛事舆情热度能够最为直接地反映赛事的媒体曝光度,也间接地反映了赛事的影响力。在赛事热度单项排名前十位中,2016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第十届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2016美丽邢台?绿色太行国际公路自行车赛、2016年环青海湖自行车联赛均为非职业自行车赛事,可见,除了专业的运动员能获得媒体的青睐以外,非职业的参赛选手也能获得较高的关注度。

统计榜单表明,在赛事奖金单项排名中,2016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和2016环江淮万人骑行大赛两项赛事也进入了前十名。综合以上数据表明,业余赛事已经在个别方面同职业赛事形成了竞争甚至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业余赛事在某些单项上的表现已经不“业余”。

全民参与度高涨

近年来,自行车运动逐渐成为全民健身的主流运动方式之一。每逢节假日,选择骑行作为休闲方式的人越来越多,骑行者身着彩服,穿梭于城市与自然之间,为城市体育的发展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统计榜单表明,参赛人数超过5000人的比赛有8场之多,参赛人数上千人的比赛近30场,人数规模为历年之最。参赛人群也遍布全国各地,河北、安徽等省份地理资源上并没有内蒙古自治区、青海等省份丰富,但由于其距离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较近,其举办的赛事也正逐渐增多。从这点来看,自行车现有的赛事和资源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快速增涨的自行车人口的需求,自行车运动的全民参与度和发展速度正持续处于高位。

自行车赛事正在以一种时尚、新颖的方式融入人们的生活,人民体育也将进一步助力自行车产业发展。人民体育“2016中国体育产业风云榜”共包括“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已发布)、“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已发布)、“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敬请期待。

相关链接:

2016最具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
2016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TOP100

图解:2016中国自行车赛事发展“在路上”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