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林娜为自闭症家庭创办彩妆跑活动

一起跑,心情好(我运动 我快乐)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7年04月07日10: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初春的傍晚,天色依然清朗。当表针指向19时30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瞬间点亮蓝灯,300名跑友举着星星灯,欢呼着冲出起跑线。在他们中间,有100人来自自闭症家庭。而这样一幕,在全国28个省的95个市、县同时上演,172个跑团与自闭症机构团体,近两万人在蓝色地标建筑周围开跑。

  这一天是4月2日,世界第十个自闭症日。39岁的崔林娜看着满脸笑容的自闭症孩子们,眼里泛起别样的温柔。作为主办方之一,她创办的“Running Together”(一起跑)体育公益品牌已是第三年举办关爱自闭症儿童“点亮蓝色”全球联跑公益行动。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说过,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我想通过跑步这种参与性最强、简单易行的方式,唤起更多自闭症家庭走向户外,温暖这些‘星星的孩子’。”崔林娜说。

  走向户外

  女儿两岁时被确诊为自闭症那一刻,成为崔林娜人生的分水岭。那时,她常常问自己,面对封闭在自我世界的孩子,究竟能做什么?带女儿康复的过程如此艰辛,她想寻找一扇门,让“星星的孩子”走到阳光下。直到有一天,她想到了跑步。

  崔林娜并不擅长运动,自嘲走平地都能摔跤,却阴差阳错成为体育记者,后来还创业办起了体育公司。2014年,马拉松热潮在民间兴起,崔林娜开始筹划搭建一个平台,希望借助体育的力量改变自己这样的自闭症家庭。于是,“一起跑”应运而生。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道路没法预测,却可以坚强、快乐地跑好每一步。”崔林娜通过5公里亲子彩妆跑的创意,让参赛者以团队形式参与,像回到童年一样随性玩耍。没想到一炮打响,2014年首站比赛至少有5000人参与,约1/5是自闭症相关人群。

  从北京到敦煌再到大连,“一起跑”迷你马拉松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潜移默化改变着自闭症群体的生活方式。自闭症少年子轩曾是个小胖墩,自从参加了彩妆跑,就爱上了户外运动,在妈妈的带领下常常去跑步、骑行、打篮球,原来圆滚滚的小肚子如今也平坦了。

  “让自闭症孩子参加体育活动,实质上就是感觉统合训练,健康孩子能做的,他们也能做。”在崔林娜看来,尽管现在还没有科研数据来证明运动对自闭症康复有多大效果,但在几年来的实践中,一些肥胖、体弱的自闭症孩子正通过跑步变得强健、开朗。

  打破壁垒

  “一起跑”是一个帮助自闭症儿童走向户外而发起的公益品牌。自闭症对一个家庭的打击可想而知,崔林娜不想把活动搞得悲情伤感,而是倡导积极、阳光的理念,来了跑了开心了,就足够了。

  每年的5公里彩妆跑就像一场嘉年华,体育的正能量,为以往自卑的自闭症群体注入了融入社会的信心。跑友教给孩子如何正确拉伸,爱画画的儿童做起了彩妆师。正如崔林娜所言,“运动打破了心灵的壁垒,让自闭症家庭更勇敢一点,日积月累就形成一种正向循环。”

  前两年的活动很成功,但崔林娜并不满足,帮助自闭症家庭并非短暂的热闹,如何让体育公益常态化,成为最大的难题。2015年9月,崔林娜开创了跑团联盟的新形式,通过微信群聚合各地跑团,每周约跑打卡,自闭症群体可以就近长期参与。目前,“一起跑”已招募了200多家跑团,仅郑州的一家跑团就有上千人。

  “借助跑步搭建起自闭症群体的社交平台,这是一种双向呼吁:既呼吁社会关注,也呼吁自闭症家庭自我强大。”崔林娜手机里存着一张照片,女儿拉着两个健康孩子的手,一边笑一边奔跑。在放松的运动环境中,自闭症群体接受了包容、平等的信号,而普通跑友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多了一层意义。

  坚守公益

  如今,崔林娜自己也是跑友,参加过几个半程马拉松,平时就算工作忙,也会跑个三五公里释放压力。最初创办“一起跑”时,她的身份还是自闭症患儿的家长,但当这个品牌做了几年,她想把公益的种子播撒得更远些。

  国内的体育公益起步时间尚短,半途夭折的不少。崔林娜第一年办活动时,花了100多万元,连房子都抵押了。即便如今自己的公司步入正轨,依然要靠其他业务赚的钱来养活公益品牌。崔林娜一直希望能“以商养善”,寻找商业化方式运作公益的路径,“关键是这个品牌要坚持下去,不能断了。”

  “一起跑”有一句口号:有一种公益叫我们一起跑。崔林娜说,做体育公益不一定要捐多少钱,来参加彩妆跑,为自闭症孩子创造好的氛围,也是一种潜在的帮助。许多城市的跑团对接了当地的自闭症机构,去关注、了解这个群体,都是“对世界温柔相待”的善举。

  今年6月,“一起跑”将嵌入“花园马拉松”系列,以花仙子为主题,在青岛、济南、武汉、北京、重庆5个城市相继开跑。崔林娜期待着,更多自闭症群体举起星星灯,加入跑步的行列。“因为我发现,孩子们运动的时候最快乐。”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7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