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中超球衣有名有姓(体坛观澜)

允  执

2017年04月09日05: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球衣背后写上球员名字,这几乎已是世界足坛的“国际惯例”。而目前,没有一支中超球队将球员名字印上球衣。改变,可以从中超球衣有名有姓开始

      

  从中超降入中甲的石家庄永昌队在4月8日战平了北京北控队,4轮比赛1胜2平1负的战绩算不上优秀,但这支俱乐部新赛季球衣上的变化却在场外加分不少——球员的中文姓名已经赫然在目。这在球员后背除了号码就是一片广告的中国足球赛场,算得上是一股清流。

  在球衣背后写上球员名字,这几乎已是世界足坛的“国际惯例”。中超联赛在薪资待遇上正努力与国际接轨,却在此项保持着“中国特色”。没有一支中超球队将球员名字印上球衣,倒是有几支中甲球队在新赛季向石家庄永昌队看齐,即便印上的是字母拼音,相比以往,也已经是巨大进步。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越来越多的球迷将支持球队的球衣视为忠诚与热爱的附属品,无论是天河的红、虹口的蓝、工体的绿,所有从球衣文化中孕育出的色彩,都是最纯粹的足球颜色。在豪门俱乐部的球衣专卖店中,一件印上球员号码和姓名的球衣可以提升25%左右的价格,这部分利润同样不容忽视。而荷兰队来中国参加热身赛的时候,球衣背后居然写的是荷兰球员的中文名字,这一举动立刻拉近了与中国球迷的距离。可见,一件球衣附着的价值不能只用金钱衡量。

  球迷早就期望可以穿上印有自己偶像姓名的正版球衣,但由于中国足坛并没有这方面的强制规定,因此,在商业利益与球队文化建设的博弈中,最终文化建设还是没能战胜俱乐部对商业利益的追求。中超联赛虽然火爆,但球衣文化未能得以充分开掘,球衣作为广告载体的属性被过度开发。

  俱乐部可以对球衣做主,但是否真正关注球迷需求和文化打造才是关键。日前,中赫国安俱乐部成立了第一届顾问咨询委员会,委员会的20人中近一半都是球迷代表,可见,俱乐部越来越注意倾听来自球迷的声音。在中超赛场出现首件带有球员姓名的球衣或许不再遥远。

  联赛新规的出台,正在撇去金元给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带来的泡沫,但真正能去掉虚火、挤干水分,还需在联赛文化上倾注心力。阿森纳主帅温格曾经对中超联赛发表过评论:“一夜之间就创造出一个顶级联赛是不可能的,它需要多年的努力和文化浸淫。我相信创造足球文化是件漫长的事,在中国,一切都太新了,一切都需要时间。”

  改变,可以从中超球衣有名有姓开始。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9日 08 版)
(责编:袁勃)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