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5月底乌镇"花式虐狗" 人类再度用围棋探路人工智能

黄宇龙
2017年04月12日08:23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5月底乌镇“花式虐狗”

制图/张继

日前,中国围棋协会携手谷歌共同宣布,5月23日至27日,包括世界第一柯洁在内的一众中国少侠棋手将在浙江乌镇举办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与去年3月在韩国举世瞩目的“alphago单挑李世石”不同,这次中方制定了“花式虐狗”套路,意在用更多的方式探索围棋人工智能的极限。

具体赛制方面,alphago将与柯洁进行三番棋对弈,此外还有配对赛和团队赛两场形式各异的交流比赛。这次出场的是alphago 2.0的版本,但这不是通常意义上al-phago的升级版,只能说是另一种“思维版本”,这是没有学习过人类棋谱的一种程序,意味着人工智能进入“见招拆招”阶段。

赛制上,alphago将与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进行三番棋决战,与之前与李世石的快棋不同,这次是每方3小时,5次1分钟读秒。另外,谷歌方与中方还提出了一些“花式虐狗”玩法,即配对赛和团体赛。

配对赛是中国两位棋手分别与alphago组队,进行另类的人机对抗,也是挑战棋手和alphago之间如何进行互相理解。连笑和古力将出战配对赛。

今年早些时候,alphago在网络上匿名攻擂,古力等棋手都曾注册账号与其对决。团体赛就是中国五位少年棋手合作,“围殴”al-phago。据悉,这场别开生面的相谈棋队伍将由芈昱廷、周睿羊、时越、唐韦星、陈耀烨组队。队员们可以商量后再落子,用集体智慧对抗alphago。

奖金方面也比去年有提升,冠军奖金150万美元,对局费和出场费也有相应提高。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