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融入日常生活 锻炼提升生活品质

全民健身 幸福满满

本报记者  范佳元  刘硕阳  王继晟

2017年04月13日04: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参赛选手在2017年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中。近年来,马拉松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成为众多健身爱好者的锻炼项目。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4月11日,2017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这是《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颁布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大会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办法,从国家体育总局及其各司局,到各省市甚至县一级体育等有关部门人员参加会议。会上,7家单位发言交流经验。

  体育显现多元价值

  近年来,人们的健康理念发生深刻变化,“运动是良医”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体育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更加受到人们的重视,以推动全民健身为抓手,正在发挥独特优势。

  运动健身提高生活质量。广东省利用城市边角地、插花地、街头绿地以及其他闲置地,建成具有体育锻炼和休闲健身功能的社区体育公园,2015年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边角地成为城市名片,成果惠及百姓。”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说。

  健身需求带动体育产业,进而促进消费升级。浙江省德清县鼓励居民用社保卡在定点体育场所刷卡健身,医保卡成为群众健康“余额宝”,全县体育产业企业达123家,2016年实现收入超120亿元。

  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并没有严格的界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以体教结合为抓手,将退役后的专业冰雪运动员择优录用为中小学老师,冰雪体育课程全面普及中小学校园。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指出,群众体育是一项民生事业,关乎每一个人的身心健康,关乎民族未来,“要以对人民、对国家、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抓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群众体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赛事办在百姓身边

  今年的天津全运会新增设19个群众比赛项目,仅来到天津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群众选手预计将达到8000人以上,发挥全运会的牵引带动作用,支持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将是新一年群众体育的重点工作之一。

  北京市乒乓球群众基础非常好,北京市乒协在3月中旬就开始挑选队员,4月初正式组队的北京民间乒乓球代表队在先农坛体育馆开始首次集训。北京市乒协副主席宁伟说,“入选队员都十分珍惜难得的参加全运会的机会,希望借此带动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要将群众身边的赛事办活,离不开社会体育组织的发展壮大。上海市市民运动会自2012年首创以来,当地市民反响热烈。“必须改变大包大揽的传统套路,从封闭的小圈子里走出来,以开门办体育真正回应好群众关切。”上海市体育局局长黄永平说。

  丰富多彩的活动和赛事供给,使更多人能参与体育,享受竞技运动快乐,激发全民参与体育健身的积极性。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说:“全运会竞赛是一个很大的杠杆,通过这个杠杆来撬动更多的群众参与运动,收获健康和快乐。”

  健身成为生活方式

  如今,体育的元素正向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蔓延”;而群众对体育,看重的是体育蕴含的强大正能量。

  50岁的高淑萍曾经获得全国业余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铜牌,得到今年参加全运会乒乓球比赛的机会,她说:“乒乓球带给我的快乐,不是语言能表达的。虽然自己没有成为专业运动员,但我把要强的这股劲用到了培养孩子方面,把儿子培养到北京大学读研究生。”

  当前,人们对待体育正在从欣赏型向参与型转变,从关注金牌多寡向关注自身运动环境转变。这种转变,反映在马拉松赛报名人数的剧增上,也反映在体育社交平台的相互“点赞”中,还反映在社会资本对大众体育赛事介入的兴趣提升方面。

  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融入了全民健身的各个环节。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介绍,本届全运会群众项目的预赛,各地便采取了不同的办赛方式,“有的交给协会去做,有的则是面向市场公开招标,谁做得好就交给谁。”

  对此,苟仲文表示,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投入全民健身,能够发挥其在活动组织、赛事开展、科学健身指导、人员培训等方面的作用,支持其在全民健身中提供个性化、多元化服务,也可以满足群众不同层次、迅速增长、不断升级的需求。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3日 15 版)

(责编:王吉全、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