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0比0战平川崎 平局无碍恒大出线

朱小龙
2017年04月13日08:1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恒大本场比赛艰难拿到1分。Osports供图

0比0,恒大12日在川崎客场战平川崎前锋队拿到1分,拿到小组赛中连续第3场平局。由于同组另外一场比赛中,水原三星队主场5比0大胜香港东方队,积分达到8分。只有6分的恒大自小组赛首轮后首次让出积分榜首。

一场平局,不是最好的结果,但斯科拉里看上去也能够接受,“我认为出线机会还把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下半场表现已成死穴

如果想要为恒大找些客观原因,天气因素不得不提。上一次在水原客场,比赛时就相当寒冷而且有风。这一次在川崎,明明中午还是阳光普照,晚上却突然降温,而且下起了不小的雨。

但总的来说,这是一场“菜鸡互啄”的比赛。恒大在实力上略高于川崎一筹,但进攻线低迷让他们也无法给对手制造太多的威胁,从客场比赛的角度来说,他们也不可能孤注一掷去进攻,最后互交白卷也就让人不意外。

一个现象已经越来越明显,那就是恒大的下半场表现确实越来越乏善可陈。过去,恒大曾经有过“下半场惹不起”的称号,但现在的恒大,就算不是“下半场烂如泥”,也只能说他们现在几乎只有踢45分钟好球的能力。

数据能够证明这一点:本场比赛,恒大上半场形成8次射门5次射正,对手则只有3次射门1次射正,下半场恒大则没有命中对手门框的射门,对手则有4次。比赛的最后阶段,恒大的防线一度相当吃紧。当然,这也与比赛时的风向有所关系,恒大上半场顺风进攻,但并没有能够取得进球。

川崎主帅鬼木达丝毫不加掩饰地表示:“我看了最近恒大几场比赛的录像,他们在上半场的攻势明显更猛,而下半场相比之下存在问题。因此我们这场比赛的策略也是上半场先做好防守,然后在下半场再进行抢攻。” 

正是因为如此,他把老将中村宪刚留在了下半场才替补上场。而最终没能战胜恒大,鬼木达也表示相当可惜,“非常遗憾只能拿到1分”。

恒大出线仍握主动权

“比赛的第一目标当然是全取3分,但如果实现不了这个目标的话,1分也并不是不能够接受的结果。”斯科拉里说。

在恒大所在的这个小组中,恒大、川崎、水原三队争夺两个出线名额的格局贯穿始终。但也许人们本来期待恒大能够表现出比川崎、水原略高一筹的水平,结果三支球队确实表现在伯仲之间。斯科拉里自己也反复强调,恒大和川崎是两支“势均力敌的球队”。 

4轮比赛过后,恒大1胜3平积6分,水原则是凭借对东方队的大胜积分增加到8分,反超至榜首。而川崎则由于此前战平东方队,损失2分,目前只有4分。

从出线形势的角度来说,恒大目前的情况还不算太坏。接下来,恒大将客场与东方队交手,3分基本上已经收入囊中,而川崎则将在主场迎战水原。川崎要想保留晋级的希望,就必须要在主场击败水原,而这将在客观上帮助恒大迫近榜首。而如果川崎平或者输,积分将最多只有5分,恒大都将至少锁定一个小组第二晋级的名额。

斯科拉里已经把这个账算得很清楚:“现在恒大积6分,川崎只有4分。只要接下来2场比赛我们都获得胜利,积分就能够达到12分。我认为出线机会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记者观察

争冠?恒大仍待“激活”

这已经是恒大连续第6次未能在日本客场取得胜利。一场不过不失的0比0,让恒大距离小组晋级又靠近了一步。从功利主义的角度出发,这1分拿得相当关键。

接下来的两场比赛,恒大只需要在客场击败东方队,主场打平水原队,拿到这相对而言极有把握的4分,基本上就已经锁定晋级淘汰赛的名额。出线与否,目前并不是球队所需要困扰的问题。

但如果这支球队的目标是亚冠冠军,那么他们显然距离这个目标还相当遥远。从小组赛4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来看,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这样的恒大几乎不可能拿到今年的亚冠冠军。如果以如此表现拿到亚冠冠军,那只能说亚冠联赛的水平难以恭维。

除了7比0赢了只有9人的东方队,恒大在其余3场亚冠小组赛中,场均进球只有1个,球队的进攻能力显然很羸弱。当拉米雷斯、胡尔克带着苏宁和上港往前走的时候,恒大的脚步就显得很蹒跚。

4200万欧元身价的马丁内斯已经成为球队不得不去解决的问题。由于在联赛中少了一名外援,高拉特、阿兰不管状态如何都必须出场。当斯科拉里说球队创造出机会而把握不住的时候,你以为谁应该来背负这个责任?

要么马丁内斯伤愈归队参与联赛轮换,要么俱乐部就得引入新援给高拉特和阿兰带来新的刺激。或者退一万步说,即使什么也不做,教练组也必须想办法激活进攻群的状态。否则,恒大距离争冠只会越来越遥远。

(责编:体育实习、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