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彭帅:伤愈归来,已无遗憾

王笑笑
2017年04月14日08: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彭帅:伤愈归来,已无遗憾

本月初止步迈阿密网球公开赛女双4强后,彭帅决定调整比赛计划,放弃两站土地热身赛,让她的“老腰”休息一下。两年前接受腰部手术时,她一度不知道自己还能否继续职业生涯。如今,她的单打世界排名已重返前40位,状态不逊当年。日前,正在北京训练的彭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表示,未来无论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自己都会非常开心、非常享受,“能回来继续打球就已经没有遗憾了。”

比自己想象的更爱网球

从去年3月复出,彭帅仅用一年时间便把世界排名提升了600多位。期间,她击败过拉德万斯卡、斯托瑟等名将,还在天津公开赛拿到了职业生涯首个巡回赛冠军。记者问彭帅为何排名提升如此之多,她调皮一笑,“因为下降太多了啊。”

经历了运动生涯最严重的一次伤病,彭帅坦言既是挫折也有收获,“感触特别多。以前有朋友问我,不打网球你会干什么?当时的答案,如今想来都是信口胡说,因为那时压根儿没想过不打网球会怎样。然而当这种事真正发生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潜意识里对网球的喜欢程度比自己想象的还要深。”

那次手术被彭帅视为职业生涯的一次拐点。当时医生的意见是:不做手术,肯定不能再打球了;做手术,还有重返赛场的可能。已经“奔三”的彭帅选择手术,而且她很清楚,自己还是想继续打球。刚刚复出时,彭帅和团队心里都没底,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拿起球拍,恢复得不好也许就退役了。她好几个月无心逛街、娱乐,除了训练、比赛,心无他物,一方面希望尽快提升能力,再有就是想多留在球场上,“以前没觉得打球这么重要。但那时会觉得或许很快就不能打了……”

比大幅度提升排名更令彭帅开心的是,她仍在继续球员生涯,“想法很简单,能打球就是最快乐的。”虽然身体无法100%恢复到术前的状态,但至少能支撑彭帅继续打下去。只是,她要格外注意训练和赛后的牵拉、放松,每天两小时的治疗也是必需的。

努力去完成那些小目标

手术前,彭帅曾闯进2014年美网4强,个人最高世界排名是2011年创造的第14位。如今看到彭帅状态稳步提升,球迷不禁充满期待:已近职业生涯末期的她,还会在成绩和排名上取得突破吗?

“走到现在,目标肯定是有。”彭帅说。只不过,那是一个又一个的小目标,“打到前100名,就会想进前50,现在进了前50,就会想再进一步。但很难说出一个具体的终极目标,就是一步一步走。”

彭帅笑说,能恢复得这么快,大概出乎了所有人预料,就连自己也没想到。她还记得刚复出时,自己只能在级别较低的ITF比赛中赢几场,打WTA巡回赛则是一直输、一直输,输了小半年。今年印第安维尔斯赛时,她还跟别人说,“去年就是在这片场地,我一上去就连输了11局,好不容易赢下一局,所有人都给我鼓掌。”当时那种情况下,彭帅很难对排名和成绩有什么期待。就在半年前,她的想法还是“单打能回到世界前70并稳定住就很开心了”。而在去年10月的天津公开赛上,彭帅在身体状况并非最佳的情况下夺得WTA单打首冠,这令她信心倍增。随后的2017赛季,她更是在排名榜上稳稳地爬了上来。

彭帅不想把目标定得太高、太死,她的下一个小目标就是争取拿到法网种子席位。“如果说长远目标,就是希望职业生涯延续得长一些吧。希望自己可以健康,以好的状态多打几个比赛。”彭帅说。

奥运会是梦想也是动力

除了最近和最远的目标,彭帅还有一个不远不近的梦想——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想看看有没有机会坚持到2020年。”已经31岁的彭帅说。

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双1/4决赛,彭帅与郑洁遭遇俄罗斯强档基里连科/佩特洛娃。双方苦战3个小时,中国组合在第二盘救回4个赛点、决胜盘率先破发的情况下,最终以1比2惜败。赛后,两位中国金花泣不成声。去年在里约,大伤初愈的彭帅又止步单打首轮、双打次轮,草草结束了奥运之旅。

“其实今年双打状态还是不错的,如果今年是‘奥运年’就好了。”谈到未圆的奥运梦想,彭帅笑着说。对于双打,这位两届大满贯女双冠军得主表现出适度自信。她说:“里约奥运会冠军维斯尼娜/马卡洛娃,我也赢过她们,感觉和她们的差距没那么大。而且中国女网现在整体实力是在往上走的,网球运动管理中心领导也希望2020年能有一对比较好的组合。”

所以,“2020年”成了彭帅的小目标,也是她坚持的动力之一。“能回来已经很开心了,而且比想象中恢复得好,老天又给了我这么多挑战和支撑自己走下去的梦想,一切都太棒了。”彭帅说,“我会脚踏实地,朝着梦想而努力。”

相关新闻

彭帅告别双打搭档

捷克媒体日前报道了彭帅与双打搭档、捷克选手赫拉瓦科娃“散伙”的消息,称彭帅为保证单打成绩放弃双打。对此,彭帅昨天回应称,此举主要是出于保护目的,“毕竟我也不希望把自己打回到手术台上去。”

彭帅和赫拉瓦科娃本赛季正式配对之前曾有过两次合作,均获得冠军。今年正式合作后,两人又取得一系列佳绩:深圳赛夺冠、澳网和迪拜赛收获亚军、迈阿密赛闯进4强。目前,两人排在冠军排名榜第二位,很有希望冲击年终总决赛。不过,赫拉瓦科娃目前主攻双打,彭帅则是双线作战,这令后者的身体负担很重,“最近3个多月,单打参赛量还算正常,而双打已经超负荷了,手术前我也没打过这么多双打比赛。有人统计过,目前单打世界排名前100位的球员中,我是比赛场次最多的。我觉得这是一个警告,为我亮了红灯,我的教练、团队也认为比赛打得太多了。本来双打就不在我们今年的计划之列,是考虑到搭档才尽力去完成比赛任务的。”

最终,彭帅做出了和赫拉瓦科娃“分手”的决定,她的团队也和对方进行了多次沟通。赫拉瓦科娃目前已与匈牙利选手巴博斯组成新的搭档。“对赫拉瓦科娃来说,巴博斯的身体能力、对双打的专注都是更好的保障。”彭帅说,“职业网球圈换搭档很常见,大家分开之后都会相互祝福的。”

同时,彭帅还澄清说,自己并非完全放弃双打,“不是不参加双打,而是要适量。尤其现在进入土地赛季,跑动会更多,后面还要参加全运会,所以参赛计划会有调整。”她表示,今年会更加专注单打,“大满贯双打可能还会参加。至于搭档,目前还没确定,顺其自然吧。”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